中國商人好鬥缺誠信? 外媒點名批陳光標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訊】香港媒體曾指當代的中國商人,已成為最無道德的一個群體,地產開發商則見錢眼開,哄抬房價,欺行霸市….黑礦主只要有利可圖,不管他人死活…..近日,外媒再次指責中國商人好內鬥缺少誠信並點名批馬雲、陳光標等人。

《彭博商業周刊》報導說,這段時間,在美國媒體和社交網路中,羅德曼和陳光標絕對處在各種非議的中心。前者面對媒體採訪,信口開河談論他與北朝鮮的各種瓜葛,甚至當眾暴怒。

後者則高調宣布收購《紐約時報》,卻連股東的影都沒見到,還繼續宣稱要買《華爾街日報》或CNN等美國媒體,讓見怪不怪的美國人都幾乎驚掉下巴。

報導說,在美國人眼裡,中國商人常是冒險有餘但務實不足,陳光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採訪過陳光標的美國網站《商業內幕》的記者曾開玩笑說,陳光標只要把髮型稍改一下,就可以冒充美國的馬戲團雜耍派商人Donald Trump了。

幾個星期前陳光標借收購《紐約時報》的噱頭,成功上位,在美國得到了一定的負面知名度。後來又說收購CNN、彭博社、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

但事實上,有媒體報導,他自己根本沒有研究也不理解這些著名國際媒體的市場和價值。這個國際吹牛和引起的關注讓這些媒體的擁有者、股東和管理層非常憤怒,認為完全是欺騙和撒謊,是徹頭徹尾的侮辱行為。

一名高級記者表示,我們但願相信這是陳光標自己的愚蠢傻瓜行為,中共當局應該明確表明立場,和這個小丑撇清關係和疏遠他。國際媒體肯定會調查並揭露此君的真相。

大紀元此前報導,被中共江澤民集團通過央視重金打造的「中國首善」陳光標,借收購紐約時報為藉口,將13年前中共炮製的、已被國際廣泛曝光的「天安門自焚」偽案,再次高調炒作,凸顯中共鎮壓法輪功的血債幫垂死掙扎之勢外,同時也曝光了陳光標的 「特務」身份。

陳光標在紐約炒作自焚偽案等內容,不但遭到國際媒體如美國之音等廣泛質疑,甚至連中共官方也罕有地保持沉默,大陸只有騰訊網報導,但打開以後是空白,而大公報等有關陳光標的內容也是空白。

美國之音評論,如果是一位一心只為他人著想的慈善家,何以忍心將兩個在一場至今未被獨立調查的自焚中倖存的面容全毀的母女登台當眾亮相?

中國商人讓美國人跌破眼球

《彭博商業周刊》報導說,另一個讓美國人跌眼球的是中國商人的特權心理和由此引發的對法律的不尊重。馬雲企圖以合伙人制度控制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就是一個例子。

報導說,2005年,馬云為緩解阿里巴巴的資金困境,讓雅虎以10億美元加上雅虎中國的資產獲得了阿里巴巴39%的股份,但不久馬雲就意識到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他很可能因此失去公司控制權。

於是,馬雲採取了各種不尋常的方式試圖「贖身」。如2011年曾繞開董事會,擅自將支付寶從阿里巴巴集團剝離,這讓他一度遭遇在美國被起訴的困境。

中國商人崇尚內鬥、缺乏誠信

報導認為,崇尚內鬥、缺乏誠信是美國人對中國商人的另一個評價。當陳光標被記者問及他的慈善動機是否是中國很多人所說的「做秀」時,他馬上解釋這是他的一種策略,藉以逼迫其他的中國富商捐獻財富。

海外中文網站博訊報導,從可靠途徑獲悉,陳光標曾和江蘇安全廳關係密切,多年來詐捐、偷稅等違法行為受到江蘇安全廳的保護。而江蘇省委將陳光標當作一個模範人物也成為一個笑話。

多年來,陳光標還對宣傳部、央視、新華社、安全系統、江蘇省委,甚至外交部和中辦輸送大量賄賂,以達到「出名」和得到保護。

除了行賄外,陳光標也面臨嚴重偷稅漏稅的調查。他的主要業務是廢物回收和銷售,其中多數沒有發票,成本也難以計算,因此他經手大量現金而無需報稅。

中國商人有厚黑和嚴重的投機心理

《彭博商業周刊》指出,在美國人眼中,浮華、厚黑和嚴重的投機心理是中國商人身上存在的普遍問題,從當年進口到美國的低劣汽車(行情 專區)輪胎、有毒油漆,到不久前美國證監會調查的中國審計公司作假等,中國商人的信譽一直是一個軟肋。

而陳光標近年來一直在不斷炮製各種令公眾嘩然的新聞,浮華的公益事業如是,這次收購《紐約時報》的炒作亦如是,而他的每一次炒作都有著很嚴重的投機性。

美國人並不傻,知道陳光標的所作所為不過是在賺眼球和打知名度,目標是為承攬舊金山大橋的拆除業務造勢。他在宣傳自己能用綠色方式拆舊金山大橋時,也沒忘記一貫的做派,聲稱會把所獲利潤全部捐贈慈善機構,其中60%將是在美國國內的慈善團體。

中華民族向錢看到了最缺德時候

2011年4月份,香港媒體《東方日報》曾發出「中華民族向錢看到了最缺德時候」的吶喊,文章寫道,當代的中國商人,已成為最無道德的一群,賣木耳的用福爾馬林浸泡,賣火腿的用敵敵畏熏制,賣食鹽的用工業鹽充數,賣黃鱔的給黃鱔喂避孕藥,水銀魚、三聚氰胺奶粉、石灰麵粉、神奇牛肉、坑渠油、塗色饅頭,這些化學食品接二連三出現,使中國人再度成為新時代東亞病夫。

地產開發商則見錢眼開,既哄抬房價,欺行霸市,讓一代代的中國人成為房奴,同時又偷工減料,炮製大量豆腐渣工程,草菅人命,而黑礦主只要有利可圖,哪管他人死活!至於救死扶傷的醫院,早就成了索命的閻王殿,而白衣天使則成為黑白無常。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師,已墮落成誤人子弟、道德敗壞的元兇。

文章指出,甚至於升斗小民,也是笑貧不笑娼,見利忘義,見錢眼開。你要問個路嗎?對不起,拿「好處費」來!人與人變成了冷冰冰的銅板關係。甚至在目睹有人落水之時,竟然毫不掩飾地大叫:「拿錢來就救!」至於黑惡勢力,則抽刀向更弱者,販賣兒童,虐童為丐,甚至取人內臟,販賣器官。人性在金錢面前黯然失色,良知在金錢面前霍然泯滅。

上樑不正是民族墮落的根源

文章分析說,中華民族之所以全盤墮落,主要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現在的神州官場,哪個看上去有點正人君子的模樣?這些人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信條,拜倒在金錢腳下,鑽進錢眼裡不能自拔。或暗箱操作,醉心於權錢交易;或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或大權在握,公帑國庫悉數成一己私產;置房產、買別墅、養情婦、包二奶,不亦樂乎;揮霍浪費公款已是小菜一碟,中飽私囊成了家常便飯。台上仁義道德,台下男盜女娼,假仁假義,莫此為甚。

歷史名著《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罵死王朗」一段中有句名言「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朝,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用此話來形容當前的中國實在恰如其分。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將不國,而國之將亡,必出妖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