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東京沙林毒氣案死囚出庭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訊】日本奧姆真理教前幹部中川智正今天(22日)以檢方證人身分到東京地方法院出庭。他曾因犯下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等11案被判死刑,死囚出庭作證,實屬罕見。

據中央社引述日本媒體報導,東京地方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奧姆真理教前幹部平田信涉嫌於1995年綁架東京目黑公證役場事務長假谷清志一案,這是此案以裁判員裁判(陪審)制所實施的第4次開庭。中川以檢方證人身分出庭接受訊問,是日本實施陪審制以來首度有死囚出庭。

日本警視廳、法務省等一早就嚴加戒備預防死囚中川被劫走。法庭旁聽席與證人台之間特別架設透明防彈板,也設置遮蔽板,不讓旁聽席的人看到中川。

中川曾是醫師,擔任奧姆真理教教主松本智津夫(死囚)的主治醫師,參與1989年發生的律師(土反)本堤滅門案、1995年地鐵沙林毒氣案等11個案子,2011年12月被判處死刑定讞。

有關1995年假谷遭綁架案,他被認為是聽命於松本,對假谷施打大量麻醉藥致死。

中川今天在法庭上一開始就說,對於假谷一案,他感到很抱歉,想藉今天這機會致歉。

他談到假谷當時被綁架到車上的情況說,假谷喊了3次「救命」之後說「我不抵抗了」,後來他根據事前的計劃對假谷施打麻醉藥,將假谷帶到山梨縣上九一色村(當時奧姆真理教設施),假谷就再也沒清醒了。

檢方對平田的起訴書中指出,這起綁架案的負責人、奧姆真理教前幹部中村昇(被判無期徒刑定讞,服刑中)曾作證指出,事前已將計劃告知平田。

但今天在法庭上,平田的辯護律師表示,平田並無事先與人共謀。平田也否認共謀綁架。

中川今天被問到當年在車內討論綁架假谷的計劃時,平田是否在場,他表示記憶模糊,事件當天在現場與平田會合,但他不記得犯案前在規劃時平田是否在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