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月20日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月20日

提要
滬醫染H7N9逝 人傳人疑慮起
提覆議!憂實價登錄崩 政院捍土地正義
遠通三月未改善 高公局:考慮解約
施振榮看布袋戲 盼產業文創化
互動大展 開拓偏鄉學童藝術視野
大寒養身之道 改善手腳冰冷解霾毒

滬醫染H7N9逝 人傳人疑慮起

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擴大,今天菲律賓農業部宣布,暫時禁止進口大陸禽類產品,以防病毒傳入菲律賓;而上海衛生單位今天(20日)通報,再增2起H7N9禽流感確診死亡病例,其中一人為醫生,另一位則是農民,同時引起了人傳人感染的擔憂。

1月20日,上海浦東新區人民醫院透過網路發佈消息表示,該院外科醫生張曉東已被確診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已於1月18日凌晨四點,經搶救無效死亡。

另一位病患,是一名77歲的男性農民,在上週經搶救無效死亡。

根據通報指出,上海今年已有7個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上述2個新增病例已病逝。儘管中國當局並未公開患者的感染途徑,但由於其中一名為外科醫師,也引發外界對於H7N9是否出現人傳人的恐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馨方 編譯

提覆議!憂實價登錄崩 政院捍土地正義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今天的政治焦點,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20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將對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地政士法》提出覆議案。府院擔心修法後,可能造成實價登錄崩解,地政士多了15天的寬限期,讓特定人士心存僥倖,房地產交易有操作空間,預計明天(21日)將加開臨時院會,通過覆議案。

行政院長江宜樺親上火線,將對立法院3日通過修正的《地政士法》,提出覆議案。因為原先地政士登錄房價,有誤可罰3到15萬,但朝野立委通過修法,在7到15天內限期修正,就可免罰

行政院長 江宜樺:「它雖然不是直接廢除掉,不動產實價登錄,要開罰的規定,但是等於給它一個方便之門,讓更多的人也許就會去行僥倖之心,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制度好不容易建立起來,它是一個重要的,國家在關於我們的土地正義上面的一個制度。」

擔心實價登錄遭虛報,江揆和內政部長李鴻源,口徑一致要防患未然。只是實價登錄上路一年半,累積71萬多件申請,僅7件零星因申報不實受罰,大動作提覆議,地政士公會也抗議遭汙名化。

行政院長 江宜樺:「以現在的情況來講,覆議應該是比較及時而正面的一種因應,所以總統原則上是支持的,當然這整個覆議的過程,還有我們應該跟各界,包括立法院,相關公會,等等溝通的部分,會由行政院這邊來負起責任。」

內政部長 李鴻源:「這個中間訊息的溝通,第二個,出了委員會的二讀三讀,有沒有去追蹤,我想我們會來檢討這件事情。//這覆議案通過,那當然就回到原點,那即使回到原點,我們也了解了地政士公會的一些聲音。」

內政部承諾,後續將研擬相關配套,如果提供不實資料的是權利人,地政士應免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江任內二提覆議 立委不滿政院溝通不良

行政院長江宜樺任內第二次提覆議,朝野立委雖然表示尊重,但也質疑,政院在法案審查時為何沒有表示反對,甚至猜測這是否與年後改組決策有關。

行政院長 江宜樺:「最早,跟社會大眾一樣,看到這個事情已經通過,記得就是有媒體大幅報導,我想大家也就因此注意到說,原來這個法案在1月3號已經通過。」

和大家一樣,16日看報才知《地政士法》三讀通過,江揆趕忙在三天內收集相關意見,決定覆議。但回過頭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2月4日就初審通過,1月3日朝野無障礙三讀,14日休會前立委有機會卻沒人提異議,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這部分政策會可能要做一些檢討,那我們支持實價登錄的政策,我強烈的支持行政院的覆議。」

國民黨立委 江惠貞:「如果那個委員會沒有掌握的很好的話,有一些案子真的就會這樣,很快的溜過去,可能連院裡面都還沒有注意到。」

台聯立委 許忠信:「這樣的一個修法,是內政部等等,都已經有參與的事情,在本院討論的時候,都沒有提出不同的見解,那事後再提出不同的見解,很顯然,內政部它的態度是轉變的,那這時候行政院如果覆議,我們接受。」

拿出立院公報,證明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備詢時,態度曾轉變,但這一回,江揆上升至憲政層級,任內二次提覆議,外界解讀,是否跟年後內閣改組有關?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覆議是行政院的權利,它當然可以提覆議,但是我們認為,它根本就是想要,企圖想要轉移焦點,來作為它住宅政策失敗的遮羞布,而且企圖想要抹黑立法院,再來也作為它江李鬥爭的一個工具。」

親民黨立委 李桐豪:「如果覆議案不過,這視同倒閣,是對於內閣的不信任,所以我們在這邊善意的提醒行政院,不要輕易地提出覆議案。行政院跟內政部如果有任何矛盾的地方,有任何衝突的地方他們應該內部解決。」

立委提醒,提覆議案非同小可,行政院從1948年行憲以來,28任院長僅僅提出13次。去年6月才因《會計法》修法烏龍覆議,《地政士法》是江宜樺任內第二次覆議案,屆時還得勞師動眾加開臨時會,不免讓外界頗有微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遠通三月未改善 高公局:考慮解約

遠通eTag風波不斷,交通部高公局今天表示,過年起三個月內逐日稽查交易扣款記錄,如果未達標,將處50萬元的最高違約金,如果三個月後仍未改善,將認真思考與遠通公司解除合約。

高公局副局長 吳木富:「我們會來訂定一個嚴格的績效指標。如果沒有達到這個績效指標的話,我們就會重罰。」

過年將至,高公局下通牒,一個禮拜之內,組成技術專家的稽核委員會,包括eTag重複扣款、幽靈扣款等問題,如果遠通三個月不改善疏失,將考慮解約。

高公局副局長 吳木富:「我想違約本來就是依照合約裡面,本來沒有說一定多久要完成。所以這個也是我們要求的,所以半年內沒有的話我們就以違約處理。違約處理當然是限期改善,如果不改善,我們就會罰每日五十萬。」

eTag頻出紕漏 ,高公局長之前為此被申誡兩支,對於高公局首度提出解約可能,今天遠通表示,接受高公局最高標準監督,並且撥1000萬基金助復康巴士通行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施振榮看布袋戲 盼產業文創化

acer董事長施振榮,回鍋後除了重整acer,也積極推廣產業文創化。今天下午,施振榮來到華山園區看布袋戲展,他表示,文創化可為台灣的產業創造附加價值。acer未來三年,也將推出文創計劃。

剛結束開會,宏碁董事長施振榮輕鬆來到華山園區,看布袋戲大展。

宏碁董事長 施振榮:「我喜歡看霹靂,很霹靂。我玩布袋戲的,我自己玩,自己買了很多布袋戲。」

對掌中戲十分著迷,施振榮一路津津有味的聽著解說,還跟館內真人大小的素還真開心合影。

回鍋宏碁不久,施振榮還將續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除了在公司營運上重新佈局,施振榮還想當文創舵手。他認為,台灣的科技業、傳統產業已具備高水準,若能加入文創元素,產業競爭力將大幅提升。

宏碁董事長 施振榮:「我希望產業要文創化,這一任的董事長就提出,產業文創化,推廣播種計畫。這個是希望未來三年,積極來努力的。」

而為了徹底改造宏碁,公司昨天宣布,將對高層主管大幅減薪,對此施振榮樂觀表示,

宏碁董事長 施振榮:「如果沒有一起要打拼的而流失的,那本來他就有更好的去路嘛。那我們要留下一些一起打拼的人嘛。」

科技大老力挺文創,期盼藝術為科技,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1月20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當錢不成 比特幣在芬蘭變商品

芬蘭官員表示,比特幣不符合貨幣的定義,或是做為電子支付的形式,芬蘭央行反而將比特幣歸類為商品。至於其他北歐國家,挪威尚未認定比特幣不符合貨幣定義,丹麥則正蒐集國際間對比特幣的建議作參考。

= =

GDP創14年新低 陸恐通縮

中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7.7%,創14年新低。機構示警,大陸去年社會融資規模創新高卻換來GDP增速新低,實體經濟得不到支持,通縮恐加劇。

= =

全球智慧手機 韓廠將占逾四成

全球手機市場變南韓天下,韓媒報導,今年第一季三星電子公司與樂金電子(LG )將分別囊括36.2%與5.9%市佔,這將是三星與樂金的合計市占率首度超過四成。

= =

歐元兌美元跌至六週低點

歐元兌美元跌0.6%,歐元本週累計跌1%,今年累計跌1.5%。歐元區經濟狀況引發市場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歐盟18國失業率平穩 2014經濟復甦?

歐元出現六週新低,不過,自從拉脫維亞加入歐元區成為第18個成員國之後,歐盟失業率維持平穩,未惡化,有專家看好,「歐豬五國」的債務危機緩解後,歐洲經濟增長能夠達1.7%,怎麼看歐盟2014年經濟走向,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 2014年,歐洲經濟數據好於預期,令人樂觀地認為,歐洲經濟復甦可能正在加快,不過現在西方各國的央行行長,好像對歐元區前景的判斷不一,請教老師,您怎麼看這一現象?

互動大展 開拓偏鄉學童藝術視野

由新唐人亞太台主辦,融合中華傳統文化的互動科技大展,正在高雄夢時代展出,為了讓偏遠地區學童也有機會參觀與科技結合的互動展覽,20號上午,有企業贊助近200位高雄偏鄉學校師生免費參觀,開拓小朋友的藝術視野。

通過轉換時空走廊,進入第一個主題館:新文藝復興館,環形劇場的視覺衝擊與聽覺的震撼,吸引民眾駐足觀賞。

高雄市偏遠地區學生:「全部都很好玩,因為我覺得很開心,有互動。」

高雄市西門國小校長 黃寶靚:「這裡有很多的設施,就是把她們平常聽不到,看不到的一些藝術品都展現在眼前,設計的也滿活潑,我覺得算是為偏鄉小朋友開了一個很好的藝術的視野。」

第二個主題館文字雨,吸引小朋友排排站,隔空揮手敲出美妙音符。

內門區西門小學生,來自藝陣之鄉,對武術最感興趣,尤其是兵器3D互動實境,讓小男生樂不可支。

高雄市西門國小學生:「我覺得武術館很帥,我覺得我拿的武器搭配我的人才帥。」

壓軸的漢字文化館有好玩的漢字故事,介紹三千多歲的甲骨文是怎麼造出來的,新奇有趣的展覽方式,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高雄市偏遠地區學生:「就是弄到一個以前的字,然後就把它揮一揮,它會變成現在的字,我沒有看過這樣的展覽,覺得很好玩。」

高雄市偏遠地區學生:「互動大展,YA。」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大寒養身之道 改善手腳冰冷解霾毒

寒流來襲,正好今天又是廿四節氣的大寒,更加感覺寒氣逼人。很多人可能覺得穿得再厚、那股寒氣都還是從身體內冷出來,接下來的新聞要告訴您,從中醫學的角度,如何改善手腳冰冷,還有,除了戴口罩預防霾害侵襲,中醫也有好辦法。

大寒是廿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象徵一年之中最冷的一天,冰封大地寒氣盡出,雖然已接近冬天尾聲,人體卻感到特別冰冷。

中醫師 胡乃文:「感覺到的就是手腳非常地冰冷,那手腳冰冷周邊血管收縮,可是人會覺得很不舒服,像是蓋被子,手腳都不會溫暖,那這怎麼辦,在中醫方面可以用比較溫暖的藥物。」

改善末稍循環,中醫師建議可以服用附子、乾薑、甘草配方的四逆湯,讓手腳不再冰冷,或是一般民眾接受度更高的藥膳,當歸生薑羊肉湯。

中醫師 胡乃文:「中醫講所謂的生薑就是老薑,老薑放的多一點就溫暖,這一溫暖馬上把周邊血管就擴張了,因此就不冷了,不但如此,而且因為身體裡面,因為比較來的暖和,所以手腳他的這種溫暖,不是被強迫性地溫暖,而是很正常地溫暖。」

從藥食同源的道理,由內而外趨走寒意,是中醫學養生之道,不僅如此,連抵擋隨中國大陸冷空氣南下的PM2.5懸浮微粒,中醫也有解。

中醫師 胡乃文:「百合、玉竹、黃精、還有麥門冬、天門冬等等這些東西,都是潤肺的,因為潤了,所以這個氣管裡頭就會很快分泌液體,而這個液體就可以包住這些(懸浮)粒子,而被排出來,這就是痰,痰被排出來肺大概就好了。」

俗話說,「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這一天如果不冷,就一直會冷到來年春分過後。今年大寒,剛好碰上強烈寒流來襲,儘管冷到破表,但古人的智慧,或許也提醒了我們,春天的腳步,近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憶萍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1月20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核四「違法變更」罰千萬 台電不服

核四廠違規變更設計,影響工程品質,遭到原能會處1500萬罰鍰,台電不滿打行政訴訟,被高等行政法院判台電敗訴,對此,台電不服,收到判決書後,不排除還要再上訴。

= =

葉玫遭收押 母提抗告盼交保

軍情局逃亡女軍官葉玫昨天遭遣返回台,被法官裁定收押。葉母今天委請律師提出抗告,盼能交保回家過年。

= =

可成科技火災 火場疑留強酸強鹼

手機殼大廠,可成科技,昨晚傳出火警,燒掉10多坪,台南市消防局今天重返火場調查,初步判定建築物2樓的強酸強鹼液體槽區疑因不明原因起火,明天才能進一步查明詳情。

= =

王維中返美備戰 目標25人名單

旅美投手王維中去年被國聯密爾瓦基釀酒人隊挑走,今天下午搭機返美,為新球季備戰,他說「目標進25人名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