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二艘航母在建」欲報還刪的真正原因?

【新唐人2014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採訪報導)有關中共當局「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艦,估計將在2018年下水」的消息,日前由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在省人大的一個會議上透露,並被港媒和大陸媒體相繼報導。但隨後,各大陸主要新聞網站的報導紛紛遭到刪除。這一反常現象引起外界關注。

香港《大公網》報導,王珉星期六(1月18日)在瀋陽舉行的遼寧省人大會議上透露了這個消息,並稱這艘航母的工期預計為六年;未來中國將有至少四艘航母。

報道還說,王珉稱大連造船廠還將負責建造兩艘按鍵 052D型導彈驅逐艦。軍事專家此前認為這將成為中共海軍艦隊以後的主力。

這是首次有中共高層官員證實當局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艦,而且還披露了建造的地方以及何時下水的消息。中共國防部對有關的查詢一直保持緘默。

相關報導被包括騰訊、網易在內的數十家大陸網站廣泛轉載,但到了當晚,卻又被相繼刪除。《大公網》報導的原文鏈接,目前也已顯示「您正在瀏覽的網頁可能已經被刪除或轉移」。但目前一些大陸網站還保留相關報導。

這引起不少軍事專家的猜測。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最近中共政府的一系列舉動,可以看出中共是想要加強其在周圍沿海地區的控制能力,包括此前中共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其主要目的應該還是針對天空下面的大海和島嶼來的。

林子旭說:「近幾年來,美國加強了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投入,與此同時日本也顯示出了很強的稱霸亞洲的慾望,跟隨美國日本,很多中國的鄰國因為海洋問題都和中共呈對峙局面。這就讓中共政府感受到了空前的壓力,所以中共必須在這個問題上有所作為,中共當然是想要建造更多的航母,但是從技術、經濟能力上還是存在很大的差距,這或許就是王珉的話被刪除的原因,說白了就是想做還不自信吧。」

林子旭進一步分析,建造航母是一項技術含量極高、資金投入非常巨大的工程,航母在很多中共官員眼裡或許就是一個金礦,腐敗問題在建造以及後期維護航母的過程中一定會大量存在,因此這必然會使航母的質量以及其戰鬥力大大降低。

林子旭表示:「有些人覺得目前的東亞局勢很像清末,當年的北洋水師的戰船可以說也是不錯的,但是在甲午海戰中幾乎全軍覆沒,也就說是中國人想要依靠中共這樣的腐敗透頂的政權來維護中國的主權、領土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中共建航母一方面是要威懾鄰國,可能更重要的就是用這種表面強大的假象欺騙中國的老百姓吧。」

一名要求匿名的專家告訴香港《南華早報》,他相信王珉確實在人大的會議上講過這番話,但或許事後覺得他並非是公開這個消息的合適人物。一名中共軍隊退休將領說:「如此重要的消息用這種方法發布,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中央當局希望低調一點。」

去年9月,中共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在美國華盛頓訪問時稱,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仍需試驗兩、三年方可正式投入軍事用途,屆時才會對中國航母發展路向做「最終評估」。但至9月底,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稱,有關上海正在建造第二航母的報導不準確。12月底發言人耿雁生大校被再次問及此消息,他的回答是:沒有新的信息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