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總吃朝鮮虧?專家解析畸形關係

【新唐人2014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對中朝局勢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與朝鮮當局這對既相互利用又相互提防的難兄難弟的關係,如今已陷入朝鮮對中共一再忤逆並肆無忌憚地訛詐索取,而中共卻對這個自己一手扶持起來的政權無可奈何甚至膽怯、忌憚的尷尬境地。為何一貫以強勢姿態示人的中共政權,一再吃著朝鮮的大虧還繼續向其輸血?近日,有美國媒體刊載了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喬納森•D•波拉克的評論文章分析了這個問題。

2014年1月14日,《紐約時報》刊載了喬納森•D•波拉克題為《中國為何總吃朝鮮的虧?》的署名評論。

文章認為,中共當局的對朝政策長期以來都很失敗,儘管中共當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吐露對朝鮮的失望」,但卻又在實際行動上「對朝鮮表現出徹頭徹尾的膽怯」。

文章表示,幾乎所有跡象都表明,朝鮮的第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這一事件讓中共措手不及。對於朝鮮的內部權力鬥爭,迄今為止,中共的反應在很大程度上僅限於呼籲其保持國內穩定這樣的套話。相比之下,韓國情報部門在朝鮮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的五天之前,就披露了張成澤倒台的消息。

分析指,北京當局曾經指望張成澤有意打開一扇通向朝鮮的小窗口,他們也許還認為,張成澤有希望成為穩定的倡導者,但一直都沒有成功。如今張成澤被朝鮮當局肅清,過去與他有關係的人也紛紛被解職或處決。中共在朝鮮沒有了可靠盟友,就必須應付「魯莽而浮夸」的金正恩了,而「這位的年輕領袖對中國一向不理不睬」。

分析認為,張成澤的下台,是中共對朝政策「一長串失敗中的最新一次」。事實上在很多時候,「中國成為了朝鮮的一個緩衝國,因為北京仍然是平壤的主要支持者」。

文章寫道:「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領導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吐露對朝鮮的失望,但是沒有人可以或者願意把平壤對中國日益嚴重的經濟依賴轉變為卓有成效的影響力。」

對於為什麼北京當局一直對朝鮮表現出這樣「徹頭徹尾的膽怯」的態度,文章表示,一方面是因為朝鮮戰爭對中共及其軍隊中比較傳統的勢力集團有著非同一般的影響;另一方面是由於「朝鮮不按常理出牌,擁有大量武力,領導層又很排外,中國擔心朝鮮採取極端行動,在朝鮮半島引發更大的危機,並很快把中國捲入其中。中國沒有現實的方法來控制朝鮮的行為,所以寧願避免採取任何可能會疏遠平壤的舉動」。

「因此,金正恩沒有理由聽取中國的意見,他還將繼續積極地防範中國對朝鮮的影響。」文章作出如此論斷。

2013年2月,朝鮮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後,中共中央黨校下屬的《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曾發表文章,從國際政治的角度分析利弊,主張拋棄朝鮮,但他隨後便被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停職。中共當局對朝鮮的這種既恨得咬牙切齒又不敢與之翻臉畸形的關係,當時就成為海內外輿論熱諷的對象。

中共當局會否下決心甩掉北韓這個日益沉重的「包袱」?如果不敢甩,中共的障礙又在哪裡?

海外中文媒體《希望之聲》在2013年4月曾組織過一次話題為「北韓讓中共很冏」的熱點互動討論。在這個討論平台上,中國時事評論人士陳志飛和傑森分別就上述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傑森分析說:「其實最大的障礙還是意識形態上的障礙。中共國內、中共政壇也不是沒有意願去甩這個包袱,因為畢竟北韓給中國造了好多好多麻煩。」

傑森具體闡述道,經濟上的麻煩還是小事,問題和麻煩是,朝鮮在整個東北的邊界販毒,擾亂地方秩序,各方面的問題很大。而且北韓這麼一折騰,美國直接進入東亞地區的理由就充分得不得了了,使得中共非常被動。

傑森認為,在利益上、政治上、民生上中共都應該放棄北韓,它不放棄的主要原因是意識形態上的問題。

陳志飛則表示:中共政權現在實際上也很脆弱,它內部有很多壓力,有很多群體事件,有很多維護民權甚至民主自由的呼聲;在外部,由於歐美逐漸對它的真實面目認清了,它也受到很大的壓力。所以北韓的折騰會使中共高層大為惱火,但中共當局現在還是不敢拋棄朝鮮。

他說:「中共想繼續把北韓(朝鮮)作為一隻看門狗一樣跟美國來叫板,作為一個討價還價的砝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