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1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今日加州】1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三青年篝火釀大禍 毀洛杉磯千畝山林
森林大火污染空氣 專家建議減少出行
高教招生研討會 各路專家聚洛城
奧斯卡提名出爐 《美國騙局》《地心引力》領跑

三青年篝火釀大禍 毀洛杉磯千畝山林

1月16日凌晨,洛杉磯東北的格倫多拉市山區突發山火,火勢發展迅速,截至記者發稿時止,火勢已經蔓延了1700多英畝的山林。

火勢在風向的作用下向逐步向西邊發展。於此同時,從洛杉磯郡其他地區緊急調度來的數十輛消防車也陸續到達。直升飛機從空中拋灑滅火物資,大大減緩了火勢的蔓延。在火勢逐漸被控制的同時,洛杉磯郡和格倫多拉當地政府官員在現場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公眾報告大火的具體情況。

洛杉磯郡消防局局長 Daryl L. Osby:「據我們第一批到現場的消防車報告,有45英畝的山林著火,當時東南風向,風速每小時20英里。

洛杉磯郡消防局局長 Daryl L. Osby:「由於有備而來,今天早晨我們拯救了成百上千的房屋。不幸的是,經確認有兩間房屋被燒燬。」

據格倫多拉當地警察局長斯達布(Timothy Staab)透露,當天早晨警局接到火警電話後,有民眾向警方舉報,有兩名可疑人員步行離開失火現場,警方迅速出動並逮捕了這兩人。另一名可疑人員被森林巡邏隊員遣送下山移交給了警方。

Glendora警察局長 Timothy Staab:「三名嫌疑人現被格倫多拉監獄拘留,已被登記為過失縱火。」

三名嫌疑人Clifford Eugene Henry,Jonathan Carl Jarrell 和 Steven Robert Aguirre的保釋金後來漲到50萬。

據初步審訊調查,三名嫌犯都是二十歲出頭的男性,起火原因是因為他們山上露營生篝火所造成的。

Glendora警察局長 Timothy Staab:「他們(縱火嫌犯)生了一堆篝火,往篝火裡扔紙。報告稱微風導致火勢擴大。」

在警方和消防員的幫助下,當地居民及時安全撤離。雖然保證了人身安全,但一談起這場大火,在當地居住了幾十年的居民們仍然心有餘悸。

附近居民Miyoko Nakano:「當時天還沒亮,我就看見山上的大火。我感覺離我特別近,我就從床上跳起來,開始打包東西。」

附近居民James Perkins:「一小時之內,整面山都燒起來了。幸運的是,風向轉變了,我們一切平安。」

儘管火勢巨大,但由於警方和消防員應對及時、處理得當,截至記者發稿時並沒有造成嚴重的人身傷亡。

附近居民Miyoko Nakano:「我所有的鄰居都撤離了,我呆呆的站在那裏看著大火,感覺既無助又沒有希望,很害怕。但我認為消防員做的好,這讓我很欣慰。」

據附近居民講,如此大的山火已經四十多年沒有發生過了。

附近居民James Perkins:「上一次大火在1969年,那時我就住在這裡。那一次情況更糟糕,因為大火之後就是冬天雨季,降雨量達36英吋,洪水從每個山谷衝下山來。」

附近居民回憶說,上一次1969年的大火燒禿了山林,冬季的降雨導致發生了泥石流,造成巨大的損失。而這一次山火沒有發生在雨季,所以預計不會出現比上次更嚴重的後果。

新唐人記者蕭可、張文剛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森林大火污染空氣 專家建議減少出行

由於洛杉磯國家森林大火,洛杉磯部分地區的空氣質量受到嚴重影響,專家建議市民減少出行。

在聖蓋博谷和波莫納地區,洛杉磯縣的東南、中南和南部空氣都受到大火的煙霧影響。市民可在空中看到明顯的紅黃色煙霧。洛縣衛生部提醒市民採取措施,盡量避免室外活動。特別對有哮喘、心臟病的敏感人群,更需注意,儘可能待在室內。

洛杉磯山火後 當局設臨時庇護中心

週四早的洛杉磯野火發生之後,洛杉磯縣緊急事務應對中心(CEOC)已進入三級緊急狀態,並開放了三個臨時庇護中心,三個動物庇護中心,同時多家學校也臨時關閉。

三個臨時庇護中心分別位於American Legion、Glendora中學和Duarte社區中心:

American Legion(159 N. Cullen Ave., Glendora,CA 91741).

Glendora High School(1600 E. Foothill Blvd., Glendora, CA 91741).

Duarte Community Center(1600 Huntington Drive, Duarte, CA 91010).

Cullen小學(Cullen Elementary School)、La Feta小學(La Feta Elementary School)、Sellers小學(Sellers Elementary School)、Goddard中學(Goddard Middle School)、Sanburg中學(Sanburg Middle School)等臨時關閉。

不顧爭議 洛城聯合學區再推iPad項目

雖然人手一部iPad的計劃自去年秋推出以來一直倍受爭議,本週二,洛城教育董事會還是決定繼續大力推進該項目,把iPad分發到38個學校,還將給七所高中購買筆記本電腦。

洛杉磯聯合學區為每臺iPad支付768美元,是學區中最高價格之一,也包括學校網絡升級。
該學區還稱,即使出現意想不到的問題,仍然決定給學校分發更多電腦。

監督小組大部分人認為沒有理由增加額外的30,000臺電腦,因實際需要可能會更多。

批評者指責官方急於購買更多的iPad,並試圖阻止,但沒有成功。

高教招生研討會 各路專家聚洛城

1月15號至17號三天,來自美國各地的大學招生專業人士齊聚洛杉磯,參加由南加州大學招生研究中心主辦的年度高教招生專業研討會,為行業發展總結經驗,探討新策略。請看報導。

為期三天的這個年度高校招生研討會上,來自全美各地100多個高校的160多位專家學者,就高校招生相關問題廣泛探討,研究如何更好滿足學生,學校和社會的需求。

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盧瑟多博士(Jarome A. Lucido Ph.D)):「他們來這樣的研討會獲取最新思路,如何造就更好的教育型學院。我覺得他們會把它帶走,就像去年一樣,帶著怎樣擴大他們思想的想法」。

有7000多家學校客戶的美國HOBSONS公司代表Mary Docken已經是第二年參加研討會了:「它為教育專家提供機會,走到一起來,互相學習,考慮不同的想法,舉行生動的展示,我們在參與中得到收穫」。

針對華人社區常見誤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盧瑟多博士(Jarome A. Lucido Ph.D)介紹招生除了看SAT成績,還需要綜合評估學生表現:「我們在申請中找證據說明學生能解決問題,會批判性思考,掌握語言,當然也要成績好的學 生,那是每件事的基礎,但是也要那些把不同文化帶給我們的學生,來幫助我們也了解其他文化」。

有5000多家學校會員的美國College Board副總裁James Montoya介紹在美國成績不好也有機會上名校:「進名校有許多不同方法,許多學生直接從高中入學,而其他學生可以先上2年社區學院,獲得足夠學分,然後再申請」。

展會將於17號結束,有興趣的觀眾朋友可以上網獲取最新資訊。

新唐人記者鄭浩美國洛杉磯報導

位處地震斷帶 西帕市小學被迫搬遷

加州法律規定,禁止建築建在離地震斷層帶50英尺內的。據有關部門稱,西帕薩迪納的聖拉斐爾小學位於地四個地震斷層帶下方,為避安全隱患面臨搬遷。

聖拉斐爾小學在2011年被發現位於老鷹岩,聖拉斐爾,雷蒙德和好萊塢四個地震斷層帶下方,帕薩迪納聯合學區計劃三年內把聖拉斐爾小學遷到前Allendale小學。校董事會成員說很多家長聽到遷校的消息很傷心,因為學校在這個社區已經90年了。

天普市政經理被解僱

洛杉磯天普市近日解僱了在一個月之前剛剛因「工作出色」而領取一萬多資金的市政經理普利多(Jose Pulido)。

天普市女市長辛西亞•斯坦葵斯特Cynthia Sternquist表示:

解僱普利多的原因是因為「天普市需要一個更強大的領導團隊」。

普利多是2009年成為天普市政經理的,到現在為止,他一共獲得5萬以上的獎金。

他離職以後,還可以拿到相當於半年薪水的「遣散費」,金額約為十萬美元。

普利多之前的年薪為207000元,收入高於鄰近城市,如阿罕布拉、蒙特利公園、聖瑪利諾等市的市政經理。

洛杉磯蒙市新校擴建惹爭議

1月15日晚,蒙市議會召開新年後首次例會,反對在格雷夫斯Graves路建私立學校的民眾在例會上進行申訴,要求推翻去年11月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格雷夫斯路建校的決定。

這所名為蒙特梭利Montessori的私立學校位於格雷夫斯路133號。反對的民眾收集到超過300個簽名,認為這所中學所在的格雷夫斯路車多路窄、路面起伏大、很不安全,並將給附近居民的交通、公共治安、噪音等生活環境造成影響。

蒙市居民James Padgett:「我熱愛教育,我們都受教育,我們只是不想設立這樣一所不需要的、擁堵的、不安全的學校。」

Montessori學校有四十年的校史,已有兩處校區。校方認為此擴建項目有益於蒙市教育、和社區房產升值,目前只有4名在校生,不可能給民眾生活造成影響。

Montessori學校學生主任:「我們所設立的蒙特梭利私立中學是通過認證的,在加州很少。」「蒙特梭利學校的教育以與社區和睦相處為基礎,社區不想有這樣的學校,這很可惜。」

支持建校的民眾認為,新學校會增加孩子的教育機會。

Montessori學校學生家長Jadene Tamura:「我相信不同的教育方法,讓每個學生和家庭找到適合他們的教育結構,這對孩子有益,對蒙市是最好的。」

市議會成員認為,學校計劃將學生數量控制在30人,對交通、噪音等影響將會非常小,並希望通過採取一些改善措施避免可能的負面影響。

蒙特利公園市副市長黃維剛:「我提議,蒙特梭利學校跟雷佩託學校差三十分鐘,比它早三十分鐘開課,或是晚三十分鐘,那個學校同意,我覺得這是個最好的解決的辦法。」

議會表決將於3月3號繼續公聽會,討論此議案。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報導

彩龍迎新 蒙市中國年慶祝活動開啟

15號下午,蒙特利公園市政大廳裡首次入住了一位新朋友,一條長達70英尺的彩龍。市政府特別為此舉行揭幕儀式,將龍展作為傳統中國新年系列活動的開始。

這是非常中國式的彩龍揭幕式。鑼鼓聲中,由舞獅開路,將會場從室外帶到市政大廳內。

閃爍著金、綠、紅三色的長龍看上去很喜慶。80歲的陳洪沛先生用4個月的時間在自家車庫中製作了這條70英尺的彩龍,希望能給中國新年的活動添彩。

仙樂醒獅團指導Jeff Chan:「遊行中有巨龍、獅子跟著鼓樂舞動,會很不一樣。」

來美多年的陸先生,很自豪蒙市舉辦這個彩龍揭幕活動。

蒙市居民Sam Lu:「雖然蒙市有很多不同的種族、華人很多,但是這是第一次,可以看到這個城市對中國新年的重視。」

生在龍年的蒙市女市長特瑞莎很高興市政廳中擺放這條大彩龍。

蒙特利公園市市長Teresa Real Sebastian:「蒙市歡迎每個人、每個家庭和朋友們來蒙市觀看我們慶祝馬年新年的漂亮龍展。」

蒙特利公園市華裔人口近半,每年都會舉辦廟會活動慶祝中國新年。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報導

加州全保大解析之三

又到了我們《加州全保》解析的時間了,這一集我們將為嘉賓老王介紹如何購買一份適合自己的加州全保。

老王:你好,主持人。我們這次要討論怎麼選一份適合自己的保險計劃了。

尉然:是啊,老王。我諮詢了一些專業人士後得知,通過加州全保網上的一個選項,就可以了解到適合自己的大概的保險計劃。具體操作是:在加州全保網點選頁面下端中間位置的shop and compare選項,這個選項有一個醒目的黃色計算器標識,進到新的頁面後再點選Get started選項。這個操作是根據您提供的收入、年齡、居住地等情況,為您羅列出一個各保險計劃的費用概況,作為您的一個參考。

老王:哦,這麼說,似乎不太難哦。那我需要輸入甚麼個人情況呢?

尉然:在這個操作上,您需要提供的個人資訊:一是參加醫保計劃的家庭人數﹔二是家庭總收入﹔三是居住地的編碼﹔再有就是年齡。然後點擊右下方的黃色選項“我的選擇”,系統就會給出一個匹配性的建議。

老王:通過這個選項,輸入家庭人數、收入、居地編碼就可以了解到適合自己的保險計劃,是這樣吧?

尉然:是的。是個參考性的資訊。上面會列出白金、金、銀、銅每種保險計劃中、不同的代理公司各自的保險費用支出上限、自付額度、藥費額度等。可以自己比較、分析哪個保險公司、哪種計劃貼合自己。那比如說,身體健康的年青人、和有慢性病史的年紀大的朋友可能關注的保險計劃就會不同。

老王:哦,如果了解每項資料代表的意義,那對選擇保險計劃應該是個很好的幫助。

尉然:是的,在最後簽單之前一定要明白各項數值代表的意義。一旦選擇了保險計劃,只能在一年後再更改了。當然你還可以選擇經過聯邦及州政府認證的保險經紀人,這樣在後續的服務中,如帳單的解讀,與保險公司的更正收費、補發保險卡等也會方便一些。

老王:這麼說來,如果通過保險經紀人申請加州全保,自己能省很多事了。對了,我記得你上集說,請保險經紀人,客戶方是不用花任何費用的。那保險經紀人能幫助我們做甚麼呢?

尉然:相較普通民眾,保險經紀人可以更快速更透徹的解讀歐巴馬健保的核心內容。我們一起來聽聽從業20年的資深保險經紀人有甚麼建議好吧?目前網路申請的情況改善很多,先請他給我們談一下網上申請怎樣能保證順利、快速提交。

101保險理財公司負責人Mike•C.Lin:要準備的東西包括他的合法身份的證件,再來就是他最近申報所得稅的稅單,再來就是他家庭要投保的人口數,以及各別的社安號碼、以及他們的生日。

尉然:我們知道新的健保法案中,所得在聯邦貧窮線138%以下的話,可以拿加州的白卡,而在聯邦貧窮線138%-400%之間的民眾,可以得到聯邦政府的補助,那對於聯邦貧窮線400%以上的民眾,明年是不是保費會漲?

101保險理財公司負責人Mike•C.Lin:他可能會從原來的保險公司收到一個通知告訴他說,從明年一月一號開始他的保費就會漲的很多。所以對這些人我建議趕快找你們的保險經紀人,看看有沒有另外一個方案可以幫助他,讓他明年的保費不需要上漲而且保持跟原來一樣的保險福利。

尉然:那對於健保申請的時間上要怎麼理解?有沒有甚麼要注意的?

101保險理財公司負責人Mike C.Lin:“你如果要拿到歐巴馬健保的補助的話,你申請的日期要從今年的十月開始到明年的三月三十一日這段時間到交易所提出申請。如果你要在明年一月一號生效的話,那麼你必須在今年的12月15號之前完成。”

老王:看來,一些具體問題我可以去諮詢一下保險經紀人了。

尉然:是的。 諮詢一下專業人員應該會有所幫助。

老王:好的。謝謝了。那我們下次見了。

尉然:好的,老王,下次見。

奧斯卡提名出爐 《美國騙局》《地心引力》領跑

第86屆奧斯卡入圍名單16日公布,《美國騙局》、《地心引力》分別獲得十項提名,最為風光。而唯一角逐最佳外語片的華語片《一代宗師》未獲提名。下面一起來看看哪些影片入圍。

1月16日清晨,第86屆奧斯卡獎提名名單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席謝麗爾•布恩(Chery•lBoone)與飾演雷神索爾男星克里斯漢斯沃(Chris•Hemsworth)揭曉。

排名第一、獲得十項提名為電影《地心引力》,《美國騙局》,也獲得十項提名,非常風光。

緊追在後的為獲得9項提名的《為奴十二年》,另外有三部影片也分別獲得六項提名,分別為《內布拉斯加》、《菲利浦船長》和《達拉斯買傢俱樂部》。

獲得最佳導演提名的有: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Alfonso Cuarón,「Gravity」,史蒂夫•麥奎因《為奴十二年》Steve McQueen,「12 Years A Slave」,大衛•拉塞爾《美國騙局》Alexander Payne,「Nebraska」,亞歷山大•佩恩《內布拉斯加》Alexander Payne,「Nebraska」,馬丁•斯科塞斯《華爾街之狼》Martin Scorsese,「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有:克里斯蒂安•貝爾《美國騙局》Christian Bale, 「American Hustle」,布魯斯•鄧恩《內布拉斯加》Bruce Dern,「Nebraska」,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華爾街之狼》Leonardo DiCaprio,「The Wolf of Wall Street」,切瓦特-埃加福特《為奴十二年》Chiwetel Ejiofor,「12 Years a Slave」,馬修-麥康納《達拉斯買傢俱樂部》Matthew McConaughey,「Dallas Buyers Club」。

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有:艾米•亞當斯《美國騙局》Amy Adams,「American Hustle」,凱特•布蘭切特《藍色茉莉》Cate Blanchett,「Blue Jasmine」,桑德拉•布洛克《地心引力》Sandra Bullock,「Gravity」,梅麗爾•斯特里普《八月:奧色治郡》Meryl Streep,「August:Osage County」,朱迪-丹奇《菲洛梅娜》Judi Dench,「Philomena」。

最佳影片提名包括:《美國騙局》「American Hustle」,《菲利普船長》「Captain Phillips」,《達拉斯買傢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地心引力》」Gravity」,《她》「Her」 ,《內布拉斯加》「Nebraska」,《菲洛梅娜》「Philomena」,《為奴十二年》「12 Years a Slave」,《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獲得最佳動畫長片提名包括:《瘋狂原始人》「The Croods」(美國),《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美國),《冰雪大冒險》「Frozen」(美國),《起風了》(日本) 「The Wind Rises」,《艾特熊和賽娜鼠》「Ernest & Celestine」 (法國)。

獲得最佳外語片提名包括:比利時的《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丹麥的《謊言的烙印》「The Hunt」、柬埔寨《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巴勒斯坦《奧瑪的抉擇》「Omar」以及剛獲金球獎的義大利片《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

香港導演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雖遺憾出局最佳外語片,但菲利浦•勒素(Philippe Le Sourd)獲得了最佳攝影和張叔平最佳服裝設計兩項提名。

頒獎典禮將於當地時間3月2日晚在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神韻令觀眾驚嘆:五千年歷史文化意義非凡

1月15日,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演出,在熱烈的掌聲中圓滿落幕。觀眾們讚嘆神韻演出是精美絕倫與眾不同,而節目中所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更是意義非凡。

沙加緬度縣共和黨的主席Sue Blake:「我愛交響樂團的伴奏,我平時就很喜歡音樂,所以當我一來,就一直在認真的聽現場的伴奏音樂,有趣的是我除了聽到很多西洋樂器外,還聽到了中國和亞洲樂器。我很欣賞音樂的曲調,中西樂器合璧非常出色,我真是太愛神韻的音樂了。」

退休律師Austin Cooper:「整臺演出配合的天衣無縫。演員們對編舞走場毫無差池,服裝精美,鮮亮。找不到有任何可以媲美的演出。我非常喜歡。」

除了讚嘆演出展現的巨大藝術成就,觀眾們對於神韻復興中華文化,捍衛自由的價值更是欽佩不已。

沙加緬度縣共和黨的主席Sue Blake:「我覺得演出中的信息非常重要,因為我認為有許多美國人還不了解這場繼續在中國發生的迫害,儘管今晚節目所要傳遞的信息很微妙,但卻表達得非常清楚,中國人民至今還沒有像我們在美國這樣,能享受自由的機會。就中共政府的迫害和鎮壓本質,使得本國人民甚至沒有自由保留自己的傳統信仰,和民族舞蹈藝術,讓我很傷心。」

訂單發貨公司部門經理Maren Goebert:「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是五千年歷史的大背景,寺廟與佛教文化。我來自於一個有2000年歷史的古城,古羅馬時期的城市,我在德國出生,所以我對節目中故事的敘述,文化的演變,以及對努力保有文化傳統感同身受,我覺得記住那些發生在佛教寺廟中的經典傳統故事,把它們講出來非常有意義。」

社交網站經理Vicky McLain:「我很喜歡演出。裡面關於真善忍的理念非常值得推廣。」

馴馬師Wan Stuckey:「從演員們對自己國家的熱愛,對自己的事業的熱愛。讓我看到她們真的很愛自己的文化。華人應該為自己的文化而感到驕傲。這是我想說的。你們應該很高興和自豪。今晚的演出向我展現了這一點。」

新唐人記者韓寧、安琪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