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川主張不辦東京奧運 引爭議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前首相細川護熙曾主張「與其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不如思考核電廠如何處理」,他的這一想法讓籌辦奧運相關人士感到很困惑,並受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的批評。

據中央社引述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知事選舉23日公告,2月9日舉行。細川原本要在15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一度延到今天,但因還沒準備好政見等,又延到20日以後。

去年年底在資深媒體人池上彰出書的內容當中有細川受訪內容。細川表示,與其在奧運奪得更多面金牌,不如好好思考核電廠該如何處理,這對日本的未來才重要。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人民的情感應該是很期待主辦東京奧運。

文部科學省(教育部)官員擔心地說:「如果取消主辦奧運,日本將喪失國際信用。」

日本媒體說,1940年原本預定舉辦的東京奧運,日本以中日抗戰為由辭退辦奧運,導致日本國際地位低落。

如果不主辦東京奧運,新國立競技場、殘障選手使用的國立集訓中心等的建設勢必要更改。日本政府2014年度預算案也編列史上最多255億日圓的體育相關預算將成問題。

細川希望東京都選舉時,選戰焦點只鎖定在反核議題。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反核只是願望,不是切合現實的政策」。

東京電力公司相關人士認為,如果細川當選東京都知事,新潟縣知事泉田裕彥等人可能不會同意核電廠重啟,各電力公司勢必要調漲電費,民生費用增加,形成對想提振經濟的「安倍經濟學」潑冷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