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將決定加拿大輸墨西哥灣油管未來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美國之音電) 華盛頓 — 美國石油管道分佈廣泛,全國共有2000條管道,但其中一個項目目前卻引發相當多的爭議。這個項目就是拱心石XL( KEYSTONE XL)油管項目。這條油管長達3000公里,如果建成,每日將80多萬桶的油砂從加拿大通過美國中西部輸送到墨西哥海灣沿岸的煉油廠。支持拱心石項目的人士說,這個項目將帶來就業機會和能源安全,而反對的人士則質疑這個項目所付出的環保代價。

除了穿越美國邊境的管道之外,這個項目的管道已經大部分鋪設完成。但美國境內這部分管道需要歐巴馬總統的批准。2011年,抗議者成功地讓油管鋪設工作停頓下來,因為根據當時的計劃,油管要經過一條重要淡水系統的地下儲水層。這樣一來,數百萬人的淡水供應將成問題。

現在拱心石油管更改了路徑,將重新開始。

歐巴馬總統在去年六月的一次講話中,這樣承諾。 歐巴馬總統說: 「要不要鋪設拱心石管道,我們需要調查以確定這樣做符合美國國家的利益。而我們的國家利益只有在確保這個項目不會顯著加劇碳排放污染的情況下才能得到保證。」

反對人士說,開採油砂需要耗費大量的能源和水,與傳統的石油生產相比,會產生更多的污染。安東尼·斯威夫特是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能源分析師。

斯威夫特說:「因為拱心石XL項目的重點就是要將油砂經由美國運動墨西哥灣,然後在那裏提煉,並向國際出口。碳排放增加,沿途的農場和水資源都有受到污染的風險,但是卻沒甚麼獲益,因為這就是一條出口管道。」

但是,最近的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支持這個計劃。美國石油學會的塞布麗娜•方就是這樣的一個支持者,她說,油管建設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塞布麗娜•方說:「運作會很安全,同時增加就業機會。美國國務院在以前的四份環境評議中已經表示,建設油管是安全的。我們不認為第五份評議會有甚麼不同。」

塞布麗娜•方提到的協議是美國國務院去年三月公布的一份環境影響聲明草稿。那份聲明指出,油管建設不會對環境帶來巨大的影響。但是斯威夫特指出,有120萬人登記反對那份聲明。

斯威夫特說:「我們知道,油砂泄漏造成的影響要遠遠大於傳統的原油泄漏。我們看到,在阿肯薩斯的五月花,密西根的卡拉馬祖等地, 80萬加侖的油砂泄漏需要10億美元才能清理乾淨。實際上,卡拉馬祖河在泄漏發生三年後,仍然受到油砂的污染。」

石油業界的高管們很自信,認為現有的防護措施會將油砂泄漏最小化,而且不管發生甚麼事,加拿大將繼續生產油砂。

斯威夫特擔心,他們會在這個問題上被擊敗。

斯威夫特說:「在很大程度上,拱心石項目的決定實際上是有關我們要繼續推進污染嚴重的能源資源還是轉向清潔替換能源的決定。」

在國務院最後評估之後,歐巴馬總統將就此作出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