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改歌詞 拒絕審查 崔健和春晚拜拜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不久前,被稱為中國「搖滾教父」的音樂人崔健將上「春晚」的消息在海內外媒體上曝光後,在輿論界引發了關於「春晚」的政治色彩與搖滾的反判精神之間衝突的討論。日前,新唐人率先報導了崔健將不參加「春晚」演出的獨家消息後,又有進一步消息顯示,崔健拒上春晚的原因是拒絕改歌詞,拒絕接受審查。有評論認為,崔健這樣的標桿式人物,拒絕上春晚彰顯了一種獨立精神和拒絕妥協的態度。

1月6日,包括官媒中新網在內的多家媒體爭相報道:音樂人高曉松在一檔節目中曝料,稱中國「搖滾教父」崔健有望登上春晚舞台,並有可能演唱其代表作《一無所有》,只待節目組的最後審查。

1月15號崔健的經紀人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說:「崔健先生確實接到了春晚組的邀請,但是崔健先生最終不會去參加表演。」《新唐人》率先報導了這一消息。

日前,崔健的經紀人在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中也明確表示「我們不會改歌詞」、「我們拒絕接受審查」。據稱,崔健正在忙於電影《藍色骨頭》的後期製作,因而並未接受媒體採訪。

因「六四事件」被封殺

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崔健,是中國樂壇的標誌性人物,1986年在參加北京「世界和平年演唱會」時首唱的《一無所有》一炮而紅,迅即成為正在為中國的民主運動而熱血沸騰的大學生們熱捧、傳唱的歌曲。

2006年中國導演婁燁出品的影片《頤和園》,就是因為片中涉及「六四事件」而被禁,而片中一個經典鏡頭正是大學生在卡車上演唱《一無所有》。

1989年5月19日,正是「八九民運」進行到最高潮的時候,崔健到天安門廣場演出,慰問正為反貪污、反官倒(指中共官員利用職權倒買倒賣)、爭取民主而絕食的大學生們,他當時演唱了《從頭再來》、《像一把刀子》、《一塊紅布》等歌曲。

1990年,崔健在的亞運會義演成都站活動中,特別演唱了以1987年中越戰爭為靈感創作的《最後一槍》,他在唱完時說:「我們希望去年(1989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

從那之後,崔健就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

「意識形態的桎梏決定了春晚與崔健不相容」

多年來,崔健在公開場合一直低調,加上大陸搖滾派別輩出,他在年輕樂迷中的風頭不再,但不少經過80年代風雲的人仍對他念念不忘。去年12月,他在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曾慨嘆,現時中國「大多數年輕人已將政治遺忘」。

日前,《德國之聲》中文網發文表示,幾天前崔健將上春晚消息引發春晚的政治因素與搖滾的反判精神之間衝突的討論。

報導寫道:「春晚中最為嚴格的既為政治審查,崔健與中國的「八九民運」的歷史交集,這不得不讓公眾對此有著頗為矛盾的擔憂,一種擔憂是他不能被審查通過登上春晚舞台;另一種擔憂是如果他登上春晚,有可能意味著一種反叛和獨立精神的終結,甚至是『八九精神』的一種妥協。」

報導引述中國資深媒體人李大同說:「春晚根本就是一個垃圾東西,當局也不會讓他去,不去只有好處。」

李大同認為,即使崔健作出妥協,估計當局也會擔心他的歌曲引發一場關於「六四事件」的集體記憶而封殺他。此番崔健先亮明態度是明智的選擇,不上春晚對保持他的形象是一件好事。

他並表示,春晚和意識形態緊密相連,即使換上馮小剛也無力掙脫這個現實,馮小剛曾試圖改革春晚模式,到最後已意識到無功而返,意識形態的桎梏決定了春晚與崔健的不相容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