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門」未落幕 克里斯蒂又因桑迪災款遭查

【新唐人2014年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上個星期爆出的「大橋門」(Bridgegate)讓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的政治生涯和總統之路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然而,還沒等大橋入口關閉的真相查清,另一場調查也已開啟,讓克里斯蒂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這一切都要追溯到去年州長選舉前,當時克里斯蒂從桑迪颶風救災金中抽出2,500萬美元打造了一條以自己和家人為中心的廣告,名為宣傳新澤西州旅游業,實為自己選舉造勢,所以製造出不小的爭議。周一(13日)上午,新澤西州民主黨眾議員弗蘭克•帕隆(Frank Pallone)宣布聯邦審計員已介入對這筆資金使用的調查。

桑迪颶風救災金是由美國住房及城市發展部(HUD)所撥,應該主要用於與桑迪颶風重建有關的事項。帕隆通過一份聲明稱,住房及城市發展部經過預審后發現有足夠理由開展正式調查。

克里斯蒂的廣告名為「比風暴更強」(」Stronger Than The Storm」),時長32秒。根據新澤西州當地媒體Asbury Park Press報導,僅製作這條廣告就花費了州政府470萬美元,比另一家廣告公司提出的報價高出220萬美元。

「這筆錢是可以花在桑迪重建中的。我們都知道,很多居民還沒有得到重建家園的資金。」帕隆在接受CNN採訪時說。

從製作到傳播,新澤西州政府總共支付給廣告公司2,500萬美元。有一個重要細節是,最終競標成功的廣告公司提出在廣告中放入克里斯蒂和他的家庭,但競標失敗的公司卻沒有。這在去年八月就引起了帕隆的注意,他表示動用納稅人資金做政治廣告「非常令人不安」(」extremely troubling」),然後立即向住房部檢察長提出徹查此事。

「我很高興檢察長辦公室同意對此事開展調查,並裁定州政府花費納稅人資金做這種廣告是否合法。」帕隆在本周一說,「與其他新澤西州的同僚們一起,我們付出很大努力才獲得桑迪的救災金,所以我們必須向國會保證這筆錢的確十萬火急,而且會被負責地花費。」

在另一邊,克里斯蒂的發言人科林•里德(Colin Reed)則聲稱製作「比風暴更強」廣告不存在任何不法行為,相反早已被奧巴馬政府批准,其目的是向公眾傳達新澤西海岸商業已經重新開張的信息。

「聯邦審查是例行和正常的,會確認所有撥款都被有效地花費,」里德說,「我們相信這次審查會證明這些廣告的目的,那就是幫助新澤西州在歷史性風暴后重新站起來。」

住房及城市發展部的調查會花費數月時間,在此之前,克里斯蒂政府的頭號難題還是如何淌過「大橋門」,桑迪救濟金尚可暫放一邊。儘管如此,新澤西州內彈劾克里斯蒂的聲音已經越來越響,他真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