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家外匯局官員:未來6年6000萬人或失業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訊】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官員、博道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孫明春博士在網際網路金融千人會(IFC1000)華爾街分會主辦的「三中全會後中國經濟展望」主題演講上提出對中國未來就業前景的擔憂:「預計2011至2015年中國將失去300萬個就業機會,而2016至2020年或新增6000萬失業人口。」

「經濟快速增長和收入增加導致勞動力成本迅速上升,2016年中國人均GDP將超過9000美元,屆時中國很有可能失去『世界工廠』的地位。」孫明春表示:「這將導致中國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的5000萬個就業機會在5年左右消失。」

孫明春認為,即便發展服務行業與高端製造業填補空缺,也無助於解決中國在未來10年面臨的就業問題:「中國每年有900萬農村勞動力轉移到城市,還有650萬大學畢業生,這要求我們在5年內新創造約1.2億個就業機會才能實現充分就業。」

中國過去10年憑藉人口紅利在勞動密集型產業在全球經濟發展中贏得了一席之地,然而,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不斷提高,以及中國將進入老齡化社會都給中國這樣的經濟增長模式帶來挑戰,城鎮化又將推動農民進城務工,中國未來的就業前景存在隱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