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病毒突變可人傳人 陸單日增5例

【新唐人2014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H7N9因其死亡率高、傳播速度快而成為近年來對人類威脅最大禽流感病毒之一。從2013年底到進入2014年,H7N9禽流感又開始在中國長江三角洲一帶的城市呈現集中爆發的趨勢,並已波及台灣與香港。1月10日,大陸單日新增5例H7N9流感病例,現中科院已證實,H7N9病毒出現突變,具備人際傳播能力。

大陸H7N9 單日新增5例

H7N9是一種甲型流感病毒,這種病毒經基因交換感染到人類身上後,成為病發期短、重症率與死亡率均比SARS還略高的致命性病毒。

2013年2月下旬,H7N9禽流感在中國上海爆發後,曾迅速擴散至中國大陸多個大中城市,之後相關疫情一度被控制住。然而,從2013年底到進入2014年,這種病毒又死灰復燃,再次肆虐中國長江三角洲一帶的城市,並已波及台灣與香港。

1月10日,台灣《中央社 》報導稱,台灣疾管署表示,中國大陸通報H7N9流感疫情,今天增加5起,浙江省2例病危、廣東佛山市2例輕症、江蘇南京1例病情穩定。疾管署目前對這3省份的旅遊疫情建議都是「第二級:警示」

據報導,中國大陸感染H7N9疫情每天都有傳出個案,而1月10日單日內新增5起確診病例的情況尚屬首次。

據公開的資料, H7N9在2013年2月底在中國長三角地區首次出現后,也是來勢洶洶,在10個月內,中國12個省市發現了148人感染 ,其中46人死亡。

中科院:H7N9病毒已具備人際傳播能力

令人國人憂慮的還不只是H7N9疫情的死灰復燃,更讓人心驚的是有消息指中科院已確認H7N9病毒出現突變 ,已具備人際傳播能力。

1月10日,陸媒《南都周刊》發出報導稱,中科院微生物所已破譯了目前最讓人擔憂的兩種禽流感病毒H5N1和H7N9 跨種傳播機制,並發現H7N9病毒已經出現突變,開始具備有限的人際傳播的能力。

據報導,中國科學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帶領他的研究團隊,從分子水平上,破譯了H5N1和H7N9這兩種禽流感病毒跨種傳播的機制。

報導表示,在流感病毒的八個基因中,「編碼HA(血凝素)的是隊長,幫助病毒進入細胞;編碼NA(神經氨酸酶)的是副隊長,負責病毒從細胞的釋放;其他六個內部基因片段主要負責病毒的複製。」

研究表明,流感病毒不是萬能的,它不能進入所有物種的細胞,它有各自偏好結合的細胞受體,有的流感病毒只能結合雞的細胞,有的流感病毒則能入侵人類細胞。由於人體的下呼吸道中也存在與家禽的呼吸道類似的α-2,3型受體,因而禽流感能夠傳染人。

但通常情況下,禽流感病毒不容易深入到人的下呼吸道,只有當病毒達到一定數量時,才有可能到達下呼吸道,引起嚴重的肺部感染,這也是禽流感病毒發病率低,而致死率如此之高的原因。

問題的關鍵是,病毒一旦通過基因突變或者重配,獲得了偏好結合人體上呼吸道細胞的能力,就很可能會進化出能在人際傳播的禽流感病毒。

不幸的是,目前,中科院微生物所的高福團隊對H7N9的研究發現,H7N9的某些流行病毒株已經在四個關鍵的氨基酸位點發生突變,獲得了和人類上呼吸道細胞結合的能力。

所幸的是,H7N9本質上還是一種禽流感病毒,因為它更喜歡與擁有和家禽一樣的受體的下呼吸道細胞結合。這意味著,H7N9雖然能入侵人類上呼吸道細胞,但只具備了有限的人際傳播能力,也即「有限的人傳人」。

「入侵下呼吸道的禽流感病毒喜歡呆在肺部,肺部里的病毒要被呼出,是比較困難的,有很多黏液把它束縛住,讓它無法有效傳播」專家如是說,「不管H7N9還是H5N1,一旦變成偏好與人結合的病毒,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大流感的罪魁禍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