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史上最震撼戒煙廣告」遇上中國煙民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日,網絡上有一則泰國廣告點擊率甚高,被網友們稱讚爲「有史以來最震撼的戒煙廣告」。中國作爲全球抽煙大國,15歲以上的抽煙人數遠高於國際社會的控煙目標,而抽煙低齡化也成了當今的社會現象。

據統計,在全球11億煙民中,中國有3.5億吸煙人口,15歲以上的抽煙人群比例為33.5%,青少年吸煙人數則高達5000萬人。而遭受二手煙危害的被動吸煙人口則高達7.4億,相當於每2個人中就有1人深受二手煙之害。主動或被動吸煙的人群合計已近10億,這些數字與國際社會的控煙目標差之甚遠。中共衛生計生委在1月7日發表數據稱,中國每年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人數超過100萬,其中每年至少有10萬人死於二手煙疾病。

陸媒一篇報導針對大陸網友做了關於煙草的問卷調查,19696位參與者中,關於初次抽煙的原因,比例最高的為「好奇」,占了32.7%;其次是「模仿別人」23%;「同伴慫恿」21.8%;「不良情緒」為原因的有16%。

最開始抽煙主要集中在16至18歲及19至22歲的兩個年齡段,占了總體的62.8%。由此可見,中國的煙民一大部分從高中或大學開始。這篇報導認為,這個時期的年輕人「逐漸走向成熟,交際面逐漸拓寬,可能受外界影響開始吸煙的比例迅速增多。」

而15嵗以前抽煙者在上述調查中佔了18.6%,中國青少年抽煙問題也越來越顯著。有外媒指出,吸煙對未成年人的危害遠大於成年人,15至19嵗開始吸煙的人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癌等疾病的比20至25嵗以後吸煙的人群高出55%,比不吸煙者高1倍多。

在歐洲各國,60%的家庭嚴令禁止孩子吸煙,35%的家庭勸阻孩子吸煙。法國的一項調查發現,在嚴令禁止子女吸煙的家庭中,只有10%的孩子染上煙癮;而父母以商量口吻表示不希望孩子吸煙的家庭中,孩子染上煙癮的比例為30%。很多海外國家對孩子抽煙都有較嚴格的教育方式與體制,日本甚至在法律中明令規定20嵗前不得抽煙。

近幾日,網絡上流傳了一則泰國的公益廣告。兩名孩子問大人們借火抽煙,卻被抽煙的大人告誡煙草對身體的嚴重損害。最後,孩子給大人的紙條中寫道:「你會替我擔心,那爲什麽就不擔心自己?自我提醒才是戒煙最有效的警告。」

所有人都知道抽煙對人體有極大的損害,二手煙甚至不光損己也會為身邊的人帶來不便,但不少人仍然選擇無視。其中必然有尼古丁上癮的原因,但也與如今的社會特色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網絡上某篇博文將中國煙民分了三級,「一級煙民,有煙有火,檔次不高,卻也不至於斷頓;二級煙民,有煙沒火,妻管嚴偷著買煙,老婆問起謊稱孝敬領導;三級煙民,沒煙沒火,領導不用買煙也不必備火,自有下級巴結的煙火。」文中分析,不抽煙的人有時候卻需要用它與人交流溝通,出門辦事,不管自己是否抽煙,總要備上一包好煙拿來應酬。

逢年過節的禮品中煙酒也成了不可或缺的傳統。「一來二去,就有了這樣一種現象,往往是抽好煙的人自己不買,買好煙的人自己不抽,甚至有些人口袋總揣著兩種煙,上檔次的孝敬別人,低價位的自己才抽。」由此可窺見,中國現有的社會體制與風氣也導致一部分人戒不了煙。而事實上,陸媒在2010年發表的一篇報導中曾提到,中國富豪中,三分之一的人不喝酒,近一半的人不抽煙,有錢的中國人比普通人更注重自己身體的健康與保養。

而煙草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在2010年煙草行業實現工商稅利6045億多元,同比增加876億元,增長了16.95%。有媒體報導中稱,「沖不破利益関,禁煙令更像是個笑話,中國控煙就永遠是雷聲大雨點小,禁煙,不過是隔靴搔癢的無聊舉動罷了。」該報導還認爲,目前中國還無法跨越這道被稅收堆砌起來的利益之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