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開財產懸而不決 百姓無權捉「老虎」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2013年,有關公開財產話題曾一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中共「十八大」後,「全力打擊反腐」,幾乎每天可以看到貪官「落馬」的消息,日前,還提出《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似乎對全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仍不鬆綁。

事實上,「要求財產公示」的公民被抓,包括江西維權人士劉萍、北京法學者許志永及企業家王功權等,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或被刑拘,或上庭受審,更有法律學者為此輸了賭局,而爬行 一公里。香港媒體指出 ,大陸公開財產懸而不決,讓官員公開財產相當于「與虎謀皮」,而老百姓們則無權捉「老虎」。

「打老虎」和財產公開是兩回事

香港《明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表示,想把權力關進憲法的籠子,政府就已把你關進了牢籠,正如「十八大」報告所說,中國腐敗令人觸目驚心,已威脅到黨的生命,甚至於亡黨亡國,讓官員公開財產就是「與虎謀皮」,將是個漫長的過程。

周孝正說,現在中共「打蒼蠅抓老虎」,是「超級老虎」抓「老虎」,並非讓老百姓抓「老虎」,因為只有權力才能制約權力,而老百姓甚至連知情權都沒有。

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稱,「不公開財產可能是官員的財富龐大到不敢公開的程度,一公開可能對體制震動太大。」

他認為,中央反腐雖稱「打老虎」,但卻和財產公開是兩回事,因為現在中央將反腐當成是權力鬥爭的工具,有目標地打擊,而財產公開則是對所有官員一視同仁。

章立凡說:「中央是想掌握所有人的財產然後想打誰就打誰,但民眾不能打他們,由執政黨的利益決定財產能不能公開。」

去年12月25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宣稱,中共中央印發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并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執行。

其中提到:「完善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制定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

事實上,對於官員財產申報,中共當局早在1995年就發布過有關的文件,可是,至今十多年過去了,當局不僅沒有制定相關的法律,連條例規章都沒出台。

官員公示財產呼聲不斷

財產公開,一直是中共官員不敢面對的問題。雖然有少數省份設立了所謂的領導幹部財產公示,但是民間自發的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行動,還是不斷遭受打壓。

去年年初,以作家阮雲華牽頭發起的「官員財產公示行動」,1月16日開始,經過珠海、長沙、南昌、上海、南京、鄭州等多個地方,拉起橫幅要求官員公開財產,並爭取當地民眾的簽名支持。

來自江蘇的張昆參加了征簽活動,他表示他們行經鄭州時,遭遇大批警察攔截。

征簽活動發起人張昆說:「他們有大批的警察上來。我們已經坐上車了。大批的警察要求我們下車。3月5號全國人大召開之前我們要達到北京。」

征簽活動發起人李蔚說:「因為在網路上受到封鎖比較嚴密。刪帖的,封帳號的。所以在全國各地像北京,在天橋上拉上橫幅。希望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2月4日北京訪民剛剛展開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橫幅,就被不明身份的人士搶走。

4月27日,中國江西新余維權人士劉萍被當地警察自家中帶走,在被關押前,劉萍剛剛與十幾位維權人士參与了「要求公示官員財產及釋放良心犯」的舉牌活動。

12月6日,當事人劉萍、魏忠平、李思華三人被冠以強加「非法集會、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罪名。經過四天的庭審一審宣告結果。

劉萍在法庭上做最後陳述時說:「我從一個看『新聞聯播』唯命是從的臣民,為捍衛自己的勞動權利,被迫成為一個訪民;為追求公平正義,蛻化成公民;為依法索要政治權利,最後我站在被告席上,歷史會宣告我無罪!」

劉萍這番「我的歷程」,「蕩氣迴腸」,「令人深思。」

財產公示未兌現 法學家賭輸自罰爬行一公里

浙江「杭州師範大學」教授范忠信,也是「中國法律史學會」執行會長,中國大陸法學史的領軍人物。

去年1月1日,范忠信在微博上設下賭局說,「我堅信,2013年裡,除了民族區域自治的地方外,其它所有省市會實現縣鄉級公務員財產公示。要不信,咱們打一個賭。如果我輸了,說明我的智商不如豬,罰自己爬行一公里。』

結果,在2014年新年第一天,范忠信罰自己在西湖邊爬行一公里。

范忠信對新唐人說:「既然打這個賭輸了,就應該受到懲罰,你自己對事情估計的天真估計的不合實際,對中國的國情政治改革的難度,估計錯誤,就該受罰。」

范忠信繼續說:「在公務員財產公示這個問題上,現在更多的應該說是失望。因為我覺得這個事沒有想像的那麼難。因為現在全世界,所有自稱是民主法治的國家, 可以說基本上都做到了公布中央公務員財產,也就是全國的公務員財產都公布。比如說很多國家裡面,總統啊,部長啊,議員啊,都公布了。」

2012年12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網》「強國社區」貼出了一部分落馬中共貪官的財產帳目表,例如,山西蒲縣煤炭局長郝鵬俊房產350套,現金30億;山東副省長黃勝房產460套,現金90億美元等,但是隨後相關信息被刪除。

據了解,2012年世界銀行對全球176個國家的調查顯示,已經有137個國家建立起官員財產申報系統。

中共當局曾經也在市、縣等地的科級官員中,要官員財產公開試點改革,但是只在系統內部公示,最短的只供示了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