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吃堅果 蛀牙早了幾千年

【新唐人2014年01月07日訊】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1萬5000年前在北非過著狩獵採集生活的人類,靠著吃堅果和橡樹子存活,但也因此出現牙齒問題,還比先前認為的早了幾千年。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英國科學家今天(6日)表示,堅果中的發酵過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蛀牙與口臭。

這項研究根據摩洛哥塔弗拉爾特洞穴(Taforalt Cave)發現的數十個千瘡百孔的牙齒殘骸,提供非洲狩獵採集者採集和儲存堅果的最早證據。

牙齒問題長期被認為源自稍晚出現的農耕文化社會,時間約莫1萬年前,因為當時人類開始廣泛攝取加工食物。

一般推測狩獵採集者的牙齒問題相當罕見,這項研究顯示,牙齒問題比一般認為的早了數千年。

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 (Liverpool John MooresUniversity)的戴格魯特(Isabelle DeGroote)表示,在所發現的成人遺骸中,「大多數(51%)的嘴巴都有蛀牙或膿腫」。

戴格魯特說:「因此他們經常有牙疼和口臭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