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周年 廣州當局驚慌

【新唐人2014年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日前,廣州民主人士張聖雨和貴州訪民馬勝芬去朋友阿基(梁頌基)家裡相聚,遭到石圍唐派出所警察抓捕。5日,劉士輝等律師去派出所了解情況,再遭扣留。據網友表示,廣州警察惶恐扣押他們跟南周事件一周年有關。葛永喜律師告訴《新唐人》記者,會就此事件啟動司法程序,控告廣州警察。

4日晚,廣州民主人士張聖雨和貴州訪民馬勝芬去朋友阿基家裡聚會、聊天,剛進門就來了幾個警察敲門。警察先是要阿基去石圍唐派出所喝茶被拒絕;接著要求阿基開門,在阿基要求他們拿出搜查手續時,警察就開始撬門,被阿基拿一把實名菜刀嚇跑,結果晚上來了大批警察把阿基等人抓走。

網友公民小彪對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馬上就到了南周事件一周年了,去年正好是元月5、6開始的,7、8、9號開始發孝。」

5日,有吳魁明、劉仕輝、葛永喜、隨牧青、吳鎮琦、陳進學6位律師去石圍唐派出所要人,結果遭派出所副所長無理對待。

葛永喜律師:「今天早上劉士輝他們打電話說,被當地公安抓了,關在了石圍塘派出所。他就說他這裡有一張張勝雨委託我的授權委託書,讓我一起去石圍塘了解一下情況。大概是上午11點半左右(我)到石圍塘派出所,找到了辦案警官范警官,范警官向我們告知了一個情況,就是張勝雨他們是今天(5日)凌晨被市國寶給逮捕了。帶到越秀公安局這邊,我們問他具體關在哪裡,他說也不知道。」

張聖雨4日傍晚6點半發出的消息說:「今天下午,我和馬勝芬去朋友阿基家裡玩,剛剛進門就來了幾個警察敲門,警察要阿基去石圍唐派出所喝茶,阿基拒絕喝茶,警察要求阿基開門,阿基要他們拿出搜查手續,警察說你不開門我們就拆門了,說完警察就開始撬門。

阿基大怒從屋裡提一桶水潑出去,又拿一把實名菜刀守在門口,終於把他們嚇跑了。現在是民主轉型非常時期,奉勸各地維穩國寶和警察,識時務者為俊傑,你們現在維護的是一個流氓政府,不要為獨裁政權捨身拚命。在維穩過程中你們死了將遺臭萬年!我們死了將名垂青史!所以,不得以執行維穩任務的時候盡量溫和一些,機靈一些!不要與人民為敵,不要做歷史罪人!」

晚上9點,到現場的深圳民主人士賈榀發出的消息說:「阿基、張聖雨、馬勝芬、肖青山都被抓走了。我剛到樓下看到馬勝芬被兩個警察扶著走,不遠處的警車裡傳出張聖雨「打倒獨裁政府!打倒共產黨!」的口號聲,隨後幾個警察把肖青山從樓上抬了下來塞進警車,然後警車全都開走了。」

葛永喜律師告訴記者,他分析張聖雨他們應該是被行政拘留,關在大東派出所。但在了解張聖雨他們被關押情況的過程中,劉仕輝律師被警察扣留。

葛永喜:「我準備等明天早上辦完手續,就去越秀公安局這邊要求會見張勝雨。但是劉仕輝(音譯)律師就去另一案子的資料在越秀公安局這邊,了解到張勝雨大概被關在大東派出所。劉仕輝就到這邊來了解情況,誰知道那個警察就扣著他,不讓他走,現在還在大東派出所。」

葛永喜表示,要告派出所警察的違法行為。

葛永喜:「吳政勤律師就在裏面喊劉志輝,劉士輝答應了。而且我們問劉士輝有沒有傳喚手續,他回答說,沒有,什麼都沒有。後來它那副所長出來就問他,你沒有傳喚手續怎麼能扣著人不放。他說『如果你們覺得我們違法了就可以去告他們』。

我問他是不是他們現在違法犯罪已經不怕告了?是不是在執法?對得起牆上「嚴格執法」這幾個字?他就不理,就去辦公室了。我們現在還在堅守著,劉士輝還在裏面關守著。主要情況就是這樣。」

葛永喜透露,派出所副所長帶人在沒有開執法記錄儀情況下,給他們照相。

「剛才那個大東派出所的副所長徐祁宏(音譯)帶著幾個人,帶著攝像機就給我們照相。我們律師就在抗議,他們是不是在執法?在執法就應該開執法記錄儀,他們也沒有執法記錄儀,只是自己的攝像機,一直在這裏拍,拍完了之後,徐所長就讓他們上去,給他們一個打電話的手勢,估計是給他上級打電話請示怎麼處理我們,我們現在還在這裏。」

葛永喜對記者表示,目前來說,警察已經違法,肯定會啟動司法程序控告他們。

「第一個我們肯定是堅守;第二個,他不怕我們也要告,這個毫無疑問的。我們想一切都要回歸到事實,法律這個層面上來,如果不講法律的話,我想任何人都不會得到保護。公安部長都被抓了,薄熙來都被抓了,之前有沒有想過他們做的事情,就是因為不遵守法律才會有今天,如果遵守法律我想人人都是安全。不遵守法律的話,人人都不是安全的。」

最後葛永喜律師證實,石圍塘派出所的范警官跟他們說,張勝雨是被公安帶過來了,大概是關在大東派出所,但是是不是人轉移了,對他進行了刑事拘留還是刑政拘留還不清楚。陳進學律師得到口頭通知,梁頌基是妨礙公務,已經被刑事拘留,關押到看守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