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1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04日訊】【今日加州】1月3日完整版

提要
加州法院裁定:非法移民獲律師執照
安納罕警局青年計劃 培養警察生力軍
臺北經文處處長令狐榮達專訪(三)
神韻渥太華首演滿場 觀眾充滿希望

加州法院裁定:非法移民獲律師執照

加州最高法院日前做出一項歷史性裁決,給予一名非法移民美國律師執照。這項裁定有可能成為以後的類似案例的一個法律參照。請看詳細報導。

塞爾西奧•加西亞(Sergio Garcia)現年36歲,是來自於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日前已經拿到了美國的律師執照,這對於想要成為律師的有志青年們是否是一種莫大的鼓勵呢?

加西亞在美國非法生活20年,這二十年中加西亞邊上學邊靠跟父親一起在雜貨店挑杏仁和在田裡做工為生。

這項法律的通過意味著,即使加西亞的身份不合法,他還是可以從事法律工作。

聖蓋博市議員廖欽和:「今年年初,2號而已,就有這麼好的消息,大家儘自己本分,盡量去做自己喜歡作的事情,對社會是有正面影響的那盡量去爭取。」

加州州長杰里•布朗簽署通過這項裁定,並於2014年1月1日生效。

律師鄭存柱:「這樣的一個移民的故事,實際上是證明我們加州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有這樣一批人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了這樣一個好評,我覺得這樣對美國的發展,對未來的人才引進和經濟發展都是有正面影響。」

但歐巴馬政府認為,聯邦移民法律禁止這樣的許可,除非一個州給非法移民設立一個特定的法律。

民眾CJ Juzman:「雖然我不清楚他是怎樣在沒有身份的情況下上學,然後變成律師的,但我並不覺得這是十惡不赦的事。」

據塞爾西奧•加西亞自己表示:「他本人並不想要成為一名移民律師,而是想要成為一名可以幫助弱勢群體的維權律師。」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張景洛杉磯採訪報導

2014年生效的三項加州新法律

值得關注的幾個即將於2014年在加州生效的三項新法律,內容涉及燈泡、工資和狗仔隊。

第一條條法律是上調最低工資,加州最低工資從2014年7月起將增加到每小時9美元。如果工人每天工作超過9小時,或一星期超過45小時必須支付加班費。

第二條法例是低效的白熾燈泡將面臨停產的命運,75瓦和100瓦的燈泡已經被淘汰,而2014年將被淘汰的是40和60瓦的燈泡。

第三項是是處罰狗仔隊非法跟拍名人的孩子。如果攝影師未經同意給孩子拍照,將面臨一年監獄和高達一萬美元罰款。

週末交通提示405 22 605高速夜間關閉

隨著假日結束,大家即將回歸正常工作作息。這個週末洛縣有三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將關閉。提醒出行的人們避開關閉路段。

洛杉磯縣西面的從橙縣到洛杉磯縣的22、405和605高速公路和匝道部分路段將關閉。

關閉時間:從週五晚上11:00到週日早上5:00。

關閉路段:從405北向Valley View街到605北向高速公路;從405南向 Studebaker路到Bolsa Chica路;從22西向Valley View街到405北向高速公路;從605南向到405南向高速路口;從405南向到605南向高速路口;第七街22東向連接405/605北向高速;第七街22東向連接405南向高速;405北向連接到605北向高速。

帕薩迪納市府前 免費看BCS球賽

如果您住在洛杉磯,想感受一下與美國球迷一起看BCS全美大學橄欖球冠軍賽時的瘋狂緊張及熱烈氣氛,可以考慮在一月六日到帕薩迪納市府報到。

從上午七點到下午四點,帕薩迪納市府與華裔電視製造商VIZIO及體育頻道ESPN廣播等公司合作,將在市府前免費播放平日需要付費才能看到、聽到的BCS全美大學橄欖球冠軍賽,在場的觀眾將可享受九個小時不間斷、專業評論員的分析報導和採訪提問。

安納罕警局青年計劃 培養警察生力軍

洛杉磯南方的安納罕警局,有兩個專門針對高中以及大學生設立的計劃項目,可以幫助他們更了解警察方方面面的工作內容,也為各項社區活動注入生力軍。

現年十七歲的Alejandro是高三學生。警察局青年義工Alejandro Sobrera:「我是因為對警察工作有興趣而加入,也想成為警察。」他加入這個計劃已經有三個多月,準備在大學主修通訊。

警察局青年義工Alejandro Sobrera:「 我們做了很多社區服務,開會時會學不同警務工作,如巡邏、警犬等,主要就是學習並參與社區有趣的活動。」

透過這個為高中生準備的警察探險家計劃,他們可以更多了解警察的實際勤務與所需技能。

警察局青年義工Alejandro Sobrera:「別怕來參加,大家都很友善,週三晚上來參加聚會,六點到八點半。」

想參加不需要事先報名,去看看喜歡了再加入。

安納罕警局新聞官Tim Schmidt:「他們有時也幫著管大遊行的停車或行人通行,這是義工項目,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與安納罕警局聯絡714-765-1900 http://www.anaheim.net/。」除此之外,他們還有適合大學生的少警實習生職務。

安納罕警局新聞官Tim Schmidt:「少警實習生在是安納罕警局有薪職,他們可能在前臺工作,也可能在不同部門工作,協助例如複製文件或給法院送文件等任務。」

住在安納罕附近的大學生都可以申請加入。

安納罕警局新聞官Tim Schmidt:「少警實習生必須是大學生,每次至少要修習12個學分,一週至少要工作二十個小時,且平均成績必須是C以上才能保有工作。」

其實附近警局也有類似項目,但是沒有薪資可領,所以許多優秀人才都被吸引到這兒來。

安納罕警局新聞官Tim Schmidt:「有些控制交通的助手就是少警實習生,可能在天使球場外,或假日時在迪士尼樂園外,或大節慶活動時本田球場也有少警實習生在工作。」

這兩項計劃可以幫助青年人更詳細了解警察所面對的實際挑戰,有許多人後來也成為正式警察。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保羅•沃剋死前車速超過100英里

洛杉磯縣警方報告顯示,「速度與激情」影星保羅•沃剋的死因之一是他所乘坐的保時捷超速至每小時100英里,之後汽車失控引發了系列撞擊。

警方說:「他的朋友在超速後失控,汽車撞到馬路牙,然後側撞到大樹,再撞到電線桿,然後汽車旋轉180度,乘客一側又撞在另外一顆樹上,之後起火。」

警方表示,在保羅•沃剋和他朋友的屍體裡沒有發現毒品和酒精成分。早先的報導稱,保羅•沃剋身上有大範圍的燒傷。

柔市撞死老婦 華裔吳姓女性自首

本臺昨天報導了警方尋找涉嫌駕車肇事,在洛杉磯柔似蜜市撞死一名中國籍柴姓老婦的司機。這名司機日前已到洛城天普警察局自首。

自首的司機是吳姓女士,她承認在12月29日駕駛一輛2007年Nissan Murano SUV車,經過Marshall街時撞到「物體」,但當時不知是撞到了人。

吳某在交納5萬保釋金後已獲得保釋,她將於1月2日在艾爾蒙地Rio Hondo法院出庭應訊。

死者家屬表示,雖然肇事者自首,但是其現場逃逸行為不可原諒。

加州司機須知的三條2014新法案

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一月一日開始生效、加州駕駛必須知道的三項新法案。

1.持有綠色貼紙的油電混合車駕駛,可以繼續行駛在高速公路的高承載車道上,也就是car pool上,直到2019年為止。

2.18歲以下的青少年駕駛開車時禁止使用包括電腦、電話等無線電子通信設備。

3.在路上駕車時遇到自行車,必須與他們至少保持三英尺的距離,這表示汽車駕駛人有時得跟在他們後面慢慢開。

2013美國執法人員死亡數降至新低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2013年死於槍支的執法人員數字,下降到19世紀以來歷史最低。但加州和德州的死亡人數最多,分別為10人和13人。

國家執法人員紀念基金(National Law Enforcement Officers Memorial Fund)年度報告數據顯示,在執行任務中死亡的人數普遍下降了8%,是1959年以來最低。

2013全年美國46個警察因交通有關的事故被殺害,33個被槍殺。報告中分析稱執法機構信用提升,還有增加使用防彈背心,都是死亡人數遞減的原因。

「華盛頓女士」號仿古船停靠洛港

一艘完全按照中世紀風格仿造的仿古帆船停靠在洛杉磯聖佩德羅港口,吸引了大批市民前來參觀。讓我們也一起隨記者前去看一看。

靜靜的停泊在San Pedro聖佩德羅港口的這艘中世紀風格的帆船,它的名字叫Lady Washington,「華盛頓女士」。這艘建造於1989年的仿古帆船,是完全按照18世紀的一艘同名帆船複製而成。船上的纜繩、桅桿、尾舵都完全保持了中世紀風格。

這是帆船的大副霍爾先生向記者演示人工起錨的過程,他用一根類似槓桿的木棍撬動沉重的捲筒,從而捲動繩子將錨收起來。斑駁的捲筒滿是歲月的痕跡。

「華盛頓女士」號帆船大副Darryl Hall:「這艘船的原型是一艘小型貨輪。在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下水,因到達美國西北海岸而出名。後來數次橫跨太平洋,往來中國運輸皮毛商品。」

「華盛頓女士」號帆船的原型從美國東北一路南下,繞過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到達美國西海岸,又穿越太平洋到達中國,當時正是清朝的乾隆年間。「華盛頓女士」號在數次橫跨太平洋的貿易往來後,最終因風浪在菲律賓海域失事沉沒。如今這艘仿造的「華盛頓女士」號,主要用於娛樂和教育用途。

「華盛頓女士」號帆船大副Darryl Hall:「我們在週末會有面向公眾的出海活動,向大家展示這種帆船是如何航行的。」

孩子們蹬上船,觀看霍爾先生演示如何搖動尾舵,按奈不住激動的心情也想自己親手試一試。霍爾先生告訴記者,船在聖佩德羅港口停泊的時間不會太長。

「華盛頓女士」號帆船大副Darryl Hall:「從長灘、聖佩德羅港口出發,我們下一站是奧克斯納德的海峽島港口。只要天氣不惡劣,航行會持續整整一天。」

「華盛頓女士」號映襯著黃昏的晚霞,靜靜的停泊在海港裡。很快它就會揚帆遠航。

新唐人記者蕭可、劉寧、章雷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洛杉磯犯罪率繼續呈下降趨勢

據統計,到2013年洛杉磯的犯罪率經連續11年下降。洛杉磯警察局指揮官介紹暴力犯罪高峰曾在90年代初,近30年來謀殺案發率大幅度下降。

2013年洛杉磯謀殺案件大約250起,而過去洛杉磯曾經每年的謀殺案約1200起。截至12月21日,洛杉磯的謀殺案比前一年下降了17%,暴力犯罪下降了12%,財產犯罪下降了4%。此外,汽車盜竊和入室盜竊自2011年起呈明顯下降趨勢。 雖然整個洛杉磯犯罪率下降,但南洛杉磯和康普頓的犯罪率卻沒有下降。

加大新年起全面禁煙 爾灣分校獨行其事

從2014年開始,加州大學要求九所分校在全部禁煙,禁止在校園的室內外吸煙,包括在校園裡的車內。不過,爾灣分校卻獨行其事,允許學生和學校員工在校園內吸電子煙和咀嚼用香煙。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反吸煙俱樂部(anti-smoking club at UCI)認為,爾灣分校的這一決定會鼓勵更多學生吸食尼古丁。

專家表示,電子煙對健康的影響現在還不是很明確。

臺北經文處處長令狐榮達專訪(三)

今天我們繼續播出本臺記者蕭茗對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令狐榮達專訪的第3部分。 一起看看他對美國重回亞州的戰略和美臺中今後幾年關係走向的看法。

蕭茗:「歐巴馬總統在11年12年就已經提出了重回亞洲的戰略,但是近幾年美國一直被中東的事務所牽絆。所以您認為美臺在亞太地區,在經貿合作和安全合作上達到一個理想的狀態了嗎?」

令狐榮達:「目前來講,如果用比較的方式來說,這3-5年,中華民國台灣和美國的雙邊的關係,在安全合作,在經貿文化交流的這方面,可以說是非常緊密友好。也可以說這是30多年來最佳的狀態。但是您說是理想嗎?那還是有努力的空間了。在2011年的時候,美國當時的國務卿是Hillary Clinton,她講中華民國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我覺得這個說明非常的簡短但卻非常的正確。也非常強而有力。不僅美國這樣看待,而且我們也是這樣看待美國是我們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當然這個關係還是可以繼續提升,目前來講,我們也希望推動跟美國建立投資保障協定的關係,建立一個自由貿易的關係,也希望美國支持我們加入泛太平洋夥伴自由貿易區。當然這個目前還沒有完成,相關的成員國也在密切的討論當中,但是我們台灣絕對不能在這個裏面缺席。」

在談到美臺中三方未來幾年關係的走向時,令狐榮達表示,中美之間各個層面的交流有正面的意義。不過,台灣最看重的是各方的穩定。

令狐榮達:「我們最重視的就是穩定,各方面的穩定,三邊都在一個可以管理的機制之下,沒有誤判,也沒有擦槍走火。」

台灣和中國大陸同根同源,兩地的僑民同在美國這個文化的大熔爐中生活。而對於台灣人來說,他們非常引以為豪的是台灣的軟實力,在很多情況下,這些軟實力更能代表台灣的真正形象。

蕭茗:「如果您現在要對一個中國大陸的民眾,他從來沒有去過台灣,您用一句話,兩句話來給他概括一下台灣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您會怎麼說?」

令狐榮達:「我當推銷員啊!」

新唐人記者蕭茗、張子軒洛杉磯採訪報導

一花一愛心 玫瑰花車的故事

洛杉磯的玫瑰大遊行是加州盛景,每一輛花車都有一個主題,濃縮了美國社會的不同層面。一起來聽聽花車背後的故事。

今天我們的故事主角,是這輛掛滿照片的花車。這輛花車上的81幅照片都是用種子、榖物和乾花拼嵌而成。

這輛以燈籠裝飾的花車主題是「點亮世界」。一月一日,32位朋友曾坐在這輛花車上參加玫瑰遊行。

花車展會志願者申依:「玫瑰大遊行的時候我們有32位坐在花車上的是器官受益人,他們的器官來自於部分這些照片上的人。」

照片上的人都是已故的器官捐增者,最小的只有15小時的生命,最大的71歲。

五萬朵玫瑰佈滿花車,而每一朵玫瑰都有一個故事。

花車展會志願者申依:「我們每一朵玫瑰都來自於一位捐獻者,後面有他們的名字,有他們的希望,也有一些是等待被捐獻的人,他們對未來的希望,他們的一些故事,以及對已故捐獻者的一些紀念。」

照片上的約書亞(Joshua)22歲,燦爛的笑容永遠停止在了這個美好的年齡。一位癌症患者與一位齶裂患者受益於他的器官捐增。

器官捐增人Joshua的祖母Grace Pugh:「我和他的父親、兩位兄弟參與裝飾了花車的地板,把愛與祝福帶給他。」

這位祖母難掩對孫兒的思念。

器官捐增人Joshua的祖母Grace Pugh:「這是希望,他們在延續他人生命的時候讓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續。」

胸前掛滿照片的戴夫已連續幾年裝飾這個花車。

奉獻生命組織會員Dave Hollon:「用花車這種方式記錄他們的容顏,他們是家人心中的英雄,現在(在花車上)是所有人的英雄。」

人們在花車前駐足,透過盛放的玫瑰聆聽另一個生命的故事。

遊客Jody Johnson:「這些人與他們家庭所做的巨大的犧牲深深打動了我。」

用鮮花來紀念生命與生活的美好,這是許多玫瑰花車傳遞的信息。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報導

神韻渥太華首演滿場 觀眾充滿希望

連續7年創下票房佳績的神韻演出在加拿大渥太華早已是大名遠揚,1月2日晚,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國家藝術中心的首演滿場,新老觀眾屏氣凝神的觀賞2014年全新歌舞節目,從演出中也感受到了希望。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新年的第二天,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國家藝術中心的首場演出爲渥太華觀衆帶來了暖暖的春意,觀衆們表示看到了新年的希望。

觀衆特蕾莎•洛林:「這是開啓新年的絕佳方式!」

渥太華公校教育局主管雪莉•格萊姆:「我充滿希望。」

神韻舞蹈演員以中國古典舞呈現一個又一個神話傳說故事,令觀衆席不時發出驚嘆聲。

聯邦政府工作人員弗蘭西•克萊斯:「每次我看神韻都似乎沉浸在夢幻之中。」

渥太華公校教育局主管雪莉•格萊姆:「這些演員真是才華橫溢!他們雖做著高難動作,卻顯得不費吹灰之力。」

車行老闆格里格•斯圖爾特:「中國舞具有超強表現力,不需要言語來表達,這讓我震撼,舞蹈中沒有語言,但我們卻能充分理解故事情節。」

驚嘆於恢弘大氣的舞臺製作的同時,觀衆們也驚奇的發現了一座文化瑰寶。

車行老闆格里格•斯圖爾特:「如果你錯過了神韻,你就錯過了一段歷史,而且演出是在大洋的這邊,表現原汁原味的中國人。」

金融公司董事皮埃爾•班尼華:「人從天堂掉落塵世,(重塑後)再回天,這一點很特別,是我並不了解的歷史。」

信息科學家嚴•瑪斯尼:「很顯然在當今的中國不能自由的展示(神傳)文化,以及這種文化和中國古代哲學和信仰之間的聯繫。」

演出呈現貫穿於中華傳統的精神價值也感動著觀衆。

渥太華公校教育局主管雪莉•格萊姆:「從演出中看到善良和寬容的價值觀,我很讚賞。」

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還將於週五和週六在國家藝術中心連演三場。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美國製片工會最佳動畫長片入圍

美國製片工會獎(Producers Guild Awards)被視為奧斯卡非常重要的風向球,一起來看看一月二日所公布的第25屆五部最佳動畫長片入圍名單。

《瘋狂原始人》(The Croods):原始人咕嚕一家六口在老爸的呵護下,在山洞裡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大女兒是個充滿好奇心的女孩,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天,他們居住的山洞被毀。

世界末日突然降臨,一家人被迫離開家園,在他們眼前的全新的世界多采多姿,讓他們充滿驚喜,而在嶄新的旅程中,他們一家又會遇到甚麼樣的危險和挑戰呢?

《卑鄙的我2》(Despicable Me 2):大壞蛋格魯洗心革面,搖身一變成為三名小養女的全職奶爸,一家人四口過著超級甜蜜的生活,一天格魯被一名神祕女子露西強行綁架,帶到海底的基地,打擊犯罪組織反惡人聯盟,要格魯幫忙找回被偷走的病毒,格魯該如何與迷你兵團攜手調查一連串超級罪案呢?

《森林戰士》(Epic):瑪麗的科學家父親常常告訴她,世界上有另一個精靈國度,不要因為沒看見,就認為他們不存在。有一天瑪麗無意闖進了這個神秘世界,在那裏她身軀變小並認識一群有趣的精靈與想毀掉森林的壞人,瑪麗如何挺身保衛森林呢?

《冰雪大冒險》(Frozen)艾倫戴爾王國有著兩位的公主艾莎與安娜,姊姊艾莎擁有冷凍的魔法,一天姊妹吵架,艾莎一時使出魔法讓整個王國變成冰冷的雪國。安娜為解除魔法,冒著風雪尋找姊姊,並在路上碰上喜愛冒險的登山人克里斯托弗馴鹿以及好笑還會說話的雪人。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在大眼仔是怪獸世界的首席諧星與毛怪還沒成為第一的嚇人怪物前,兩人第一次見到彼此是當年為了掌握嚇人技巧而上「怪獸大學」進修的時候,碰巧成為同寢室室友的兩人,從一開始完全不能忍受彼此大打出手,到最後成為好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