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紅色危險」逼近中國年關

【新唐人2014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德國媒體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為中國年關將至,「紅色危險」逼近。被稱為「紅色危險」的是中共官員長期以來用公款支付,節日送禮。

危險品「紅包」

據中共民政部網站近日消息,民政部近日發出通知,要求2014年元旦新年期間堅決禁止各種奢侈浪費行為,嚴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訪、相互送禮、相互宴請等拜年活動。中紀委網站1號還開設「嚴禁新年、元旦期間公款購買贈送年貨節禮」專題,設置舉報窗口。

《德國之聲》援引《法蘭克福彙報》題為《紅色危險》的文章稱,許多官員和國有企業職員已將年關的禮品視為他們的收入的一部分。

一些反腐人士說,這些禮品加重了公共支出的負擔,為貪污賄賂行為提供土壤。一項有關貪污情況的調查顯示,受賄公務員所收禮品和賄金的三分之一都在年關獲得,這對社會而言是一個壞榜樣。

如果這些官員和國有企業職員在年關收受禮品視,這將成為反腐人士的眼中釘。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年關「禮錢」花樣翻新

實際上,中共官場以人情往來名義的行賄行為愈演愈烈,一個過年下來,有些貪官可收到成百上千萬的禮金。拜年淪為拜官,年關成為斂錢之關。而當局聲稱的年關反腐,亦收效甚微。

曾有媒體報導指,眼下的年關「禮錢」花樣翻新,價值狂漲:價值二十萬元的一桌天價年夜飯,十萬元一套「黃金書」,各種各樣的紅包可以找到名目繁多的藉口,尤其是想加官晉爵的人,平常找不到理由,過年時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給老人送「孝順錢」,給領導送「關心錢」,給孩子送「壓歲錢」,而且出手不凡,甚至直接送房、送銀行卡、送鑽石。

大陸媒體《國際在線》早前報導,位於北京市西三環附近的兩家就餐場所,該報記者分別向服務人員詢問就餐價格,前者是988元一位,後者人均1680元一位。

在類似的就餐場所,時常停著一些不願公開身份的車輛。有的把車牌遮住,有的直接將車牌卸下。一輛車的主人可能疏忽了,忘了把擋風玻璃下面某機關單位的出入證收好,暴露了自己公用車的身份。

在北京北二環路附近,有一條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小衚衕,這裡有一家高檔會所。在這座院子里,停著一輛特殊牌照的越野車和三輛高檔轎車。據服務員介紹,當晚在兩間包房裡都有國家公職人員在用餐。

服務員說:「我們接觸的領導太多了,我們這兒開業三年多了。」

記者問:「八項規定對你們沒有什麼影響嗎?」

服務員回答說:「沒有。如果有任何問題,請直接給我領導打電話。前兩天不是兩會期間嘛,這裏也接待了好多客人,都是司長啊這類人。」

有民眾稱,那為啥紀委咋不辛苦查呢?還有民眾認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嘛!這也已成為人民」父母官的長態」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