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高調出書「約法三章」 暗諷江澤民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2014年新年伊始,大陸媒體高調宣傳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賀國強出版的新書,讚揚他在十八大召開前夕主動搬離自己辦公室且「約法三章」,不再過問中紀委工作之事。分析認爲,在此敏感時期,賀國強的高調出書及黨媒的宣傳暗諷江澤民意味明顯。

日媒《產經新聞》曾披露,江澤民在2004年卸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後,一直在「八一大樓」保留與他執政時期相同規模的辦公室和幾名專用秘書。即使在他卸任後也不時會到訪辦公室,與現役軍官和軍方首腦會晤,行使他對軍方的影響力。

2012年11月1日,BBC引述日本《產經新聞》的報導稱,經過中共前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執政期間的清除,十八大前夕,中共軍方38名上將中,只有6人是江澤民派系,而且大部分將在十八大後引退,最終只剩下江澤民秘書賈廷安。隨著胡錦濤與習近平的親信佔據越來越多的軍方要職,軍委内部質疑「八一大樓」裏江澤民辦公室的聲音也日漸高漲。

同年11月4日,日媒《朝日新聞》透露稱,十八大結束後,胡景濤將全面「裸退」,不再擔任中共黨内任何職務。

海外媒體報導稱,胡在謝絕了習的挽留後,主張在中共内部定制兩條規定:一是無論曾經是否位居要職,卸任後決不干預政治;二是包括軍委主席在内,今後決不允許出現任何延長引退時期的人事例外。他的主張在中共内部得到共識,會議決定撤去江澤民在中南海的辦公室,預示全面廢除「黨内重要事項需要向江彙報」的内部規則。

賀國強也在書中詳述了他個人的「約法三章」,其中強調不再干預中紀委工作。並表示在十八大前夕便已搬出中紀委。文章記述說,2012年10月24日,十七屆中央紀委召開了最後一次書記辦公會。也是當天,賀國強搬離了中紀委辦公室。其後,他在離職前的座談會上曾當衆表態稱:「對中央紀委新班子的工作全力支持,決不干預,不干預就是最大的支持……」

有人認爲,胡錦濤的「全退」旨在清除江澤民在黨内的影響力,賀國強響應胡的主張,兩人的行爲與江澤民戀權干政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