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又一項「國家機密」

【新唐人2014年1月2日訊】中共當局日前發佈一份報告稱,污染、城鎮化和其它因素帶來的影響,導致中國耕地持續流失。調查數據顯示,中國有5000萬畝耕地,由於受到中重度污染而「不宜耕種」。截至2009年的三年中,中國的耕地面積減少了0.2%。不過,當局把土地污染詳情作為「國家機密」,拒絕公開。

2013年12月30日,中共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重度污染耕地在5,000萬畝左右,並稱國內主要河流內的污染物以及主要城鎮的佔地是造成耕地污染的主要原因。

據《華爾街日報》計算,上述污染面積相當於2012年中國耕地總面積20.27億畝的2.5%左右,耕地總面積也較2009年的20.31億畝減少了大約0.2%。

2013年5月,廣東省檢測官員從市場、餐館和倉庫中發現了155批次的鎘含量超標大米,其中89批次來自湖南。這份報告在全國範圍內引發恐慌。6月,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發表社論說,「土壤重金屬污染侵蝕了國家糧食安全基礎,成為了一個迫在眉睫的公共健康危害問題。」

據了解,湖南省是中國的糧倉,一家市場調研公司的資料顯示,2012年湖南出產的大米,佔全國總量的16%。然而,在湖南省,農田被工廠環繞,灌溉使用的是工業廢料污染的水,而廢水中的有毒重金屬水平,是全國最高的。

《紐約時報》報導說,對工業廢水進行鎘檢測顯示,2011年全國的鎘污染有41%來自湖南省;這個數字自該組織2004年首次收集數據以來,就一直沒有低於30%。

但中共當局一直拒絕透露污染的詳情,讓農民和消費者無從得知食物鏈中的污染物水平,土壤調查報告已被作為「國家機密」鎖了起來。

《紐約時報》引述綠色和平東亞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權益倡導者馬天傑說:「我們認為,公眾有權利知道情況有多糟,中國公眾可以接受環境遭到污染這個事實。最重要的是給他們提供質疑製造污染者、改善環境的手段,而不是讓他們不知情。」

報導說,湖南擁有豐富的金屬原料,因此省內的中共領導人大力推動礦業發展,也讓官員們陷入了馬天傑所說的兩個當務之急的衝突:「他們必須用湖南的大米養活這個國家,但他們也要發展自己的經濟。」

2013年7月,中國疾病和污染控制中心公佈了一項研究,其中有多項發現表明,流經中國中部幾個省份的淮河遭受污染,與岸邊居民癌症高發,存在著直接聯繫。

報導引述湖南劉家村一李姓婦女說,她的丈夫患上肝癌,不到60歲就去世了。「他沒有做重體力活,也不抽煙,只喝一點點酒。」

湖南陳家灣一60多歲老人葛松青說,陳家灣2007年時有100人,目前只有20人還住在這裡,大多數是老年人。她還說近期有許多人因癌症過世。

報導說,然而,湖南官員還盼望著擴大有色金屬行業的規模。在2015年結束的一個五年計劃中,政府官員們承諾要提高該行業的營收,實現18%的年增長率,並且已經批准了總投資為85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5150萬元)的80個新項目。

在湖南農村,農民們仍然憂心忡忡,但是他們認命了。

葛松青說:「你在這片土地上出生,你在這片土地上長大,這個事情你沒有辦法,體質最差的人已經死了。我們還要在這裡耗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