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最怕啥?專家為您解讀身體密碼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身體的各個部位最能反映當前的健康狀況,身體不僅需要整體調養,也需要對每一個部位好好的呵護,而且每個部位所害怕的事情又是不同的,所以要了解每個部位的特點。近日,專家為你解讀身體的密碼,讓你了解你的身體哪個部位最怕啥,最需要什麼。

1、頭髮最怕染髮劑

部分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等苯系化合物,能滲進頭髮的部分毛小皮,發生過氧化反應,導致頭髮乾燥、斷裂甚至脫落。燙髮對頭髮的傷害也極大。中老年朋友一年染髮別超過兩次,染髮時應選擇顏色較淺的染髮劑,別在霧霾天染髮。

2、皮膚最怕曬傷

讓皮膚老化的“敵人”恰恰是我們每天都離不開的陽光。紫外線不僅會使皮膚變糙,導致色素沉著,還會引起光線性皮膚病,加重雀斑、黃褐斑等,甚至誘發癌症。此外,保證充足睡眠、多吃果蔬等對護膚也十分關鍵。

3、手腕最怕骨頭缺鈣

摔跤很容易導致中老年人骨折,最常見的部位是手腕、髖關節、腰椎。一方面,手腕處於骨頭末端,摔跤時多數人會用手腕去支撐,易發生骨折。

另一方面,中老年人骨質疏鬆高發,骨頭較脆。因此,摔倒時應有意識地學習運動員“滾著倒地”的方式或先用屁股著地,不管當時有無疼痛,都應及時去醫院拍片。多吃奶製品、豆製品,多曬太陽、補充鈣質都非常關鍵。

4、腸胃最怕生冷食物

胃喜溫,最怕生冷食物,因為吃後會讓胃產生應激反應,飯菜、湯飲的溫度盡量在37℃左右。要想養好腸胃,應重視胃的5個“好朋友”:多吃溫潤多汁的食物;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經常按摩腹部;保持好心情。

5、肝臟最怕過量飲酒

90%的酒精在肝臟代謝,一次醉酒相當於得了一次肝炎。長期過量飲酒會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轉為肝硬化、肝癌。建議別空腹喝酒,少“一口悶”,男性每天飲酒的酒精含量應少於40克,女性應少於20克。酒精的計算方式是:飲酒量(毫升)乘以酒的度數,再乘上0.8。

6、膝蓋最怕用得太狠

走路時,膝蓋承受的壓力是放鬆狀態下的好幾倍。溫建民說,很多中老年人一走就一兩個小時,很容易導致骨質增生,磨薄半月板,軟骨受損產生疼痛、腫脹等。建議每天遛彎四五十分鐘,每分鐘走70~80步,每步50~60厘米。如果覺得運動量不夠,可以游泳、打太極拳等。

7、雙腿最怕長時間不動

美國政府老年問題專家夏克醫師表示,如果不能從20歲起積極運動,每10年可能喪失5%的肌肉組織。一些老年人不愛走動,這樣輕則導致肌肉彈性下降,重則影響血液循環。

不妨經常練練抖腿:端坐於質地較硬的椅子上,小腿與椅子垂直,讓雙腿左上右下或右上左下地來回抖動,每次3~5分鐘,也可邊抖邊輕輕地敲打大腿正面和側面。

8、腳最怕鞋不合適

鞋穿得不當對腳的傷害很大,高跟鞋的“殺傷力”最大,會導致拇外翻、前腳掌疼痛等問題,還會影響盆骨、踝、膝髖關節、脊柱等。

中老年朋友穿鞋最忌不跟腳,選鞋時一定要買能包住腳後跟、鞋底軟硬適中的鞋。而有平足,走路內八字、外八字、羅圈腿的人,建議到康復機構購買鞋墊、矯形器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