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人道危機 聯合國要調查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南蘇丹的衝突情況愈演愈烈,據傳衝突中有違反人道的殘暴種族殺戮行為。聯合國警告交戰雙方,將對此展開調查。

據中央社報導,南蘇丹軍方效忠總統基爾(Salva Kiir),另一派支持7月遭罷黜的前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雙方爆發衝突已持續超過1週。避難的平民表示,政府軍有性侵行為和策劃大規模殺戮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安理會緊急會談召開前告訴記者:「我要直接了當的說,全世界都在看著南蘇丹各方。」

他表示:「聯合國將對傳出嚴重違反人權及人道罪展開調查,即使宣稱對攻擊不知情,高階層級的罪魁禍首將為此負責,面對後果。」

目前已有數以萬計平民湧入聯合國在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及其他地區的基地避難。

援助人員表示,根據官方統計,衝突迄今造成500人喪生,但實際數字據信遠高於此。另有數十萬人逃到鄉村,人道災難恐怕迫在眉睫。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進駐南蘇丹的部隊增加近1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