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學教授公開辭職 稱實在撐不下去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23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諶洪果在個人實名認證的微博中,發表了一封《辭職公開聲明》,他表示自己辭職的原因是「害怕失去我所看重的尊嚴、底線和原則。」聲明一經發出被網友大量轉發,23日晚上諶洪果副教授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實在是撐不下去了。

在《聲明》中,諶洪果稱,「我的路越走越窄,進行教學探索和學術交流的空間也越來越小」,如果繼續站在講台上,「不過是自欺欺人,為苟且偷生而放棄自己曾捍衛過的原則和底線。」 但是,為了堅守「學術獨立」和「價值中立」的學者操守,為了「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為了「選擇自由尊嚴的生活」,他決意付出辭職的代價來維護自己做人的底線。

諶洪果副教授告訴《新唐人》:「其實我挺想留下來的,因為我喜歡學生,喜歡當老師。就是發現撐不下去了。這種壓力有形、無形,包括直接、間接的,當然也是日積月累,多年來我以為是一些非政治化的,學術性的活動,可能由於這樣的大環境,會被人認為是一些,好像是政治化的活動,給協調人帶來很大壓力。」

事情的起因於12月初,諶洪果教授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參加一個學術會議,卻在去機場的路上突遭學校原因不明的勸阻。他堅持前往,然而參加完會議回來后,他卻被學校以「找人代課違反教學紀律」」為由,予以通報批評處分。

而且隨後他發現自己的港澳通行證突然被吊銷了。在他再次申請補辦一個港澳通行證和因私護照時,卻處處遭遇推脫。從學院的職能部門、黨政辦、校長辦公室、書記辦公室,到相關領導的家門口,他跑了無數的路,費盡心思口舌,主動溝通交流。但是都沒有下文,就是無法正常辦理。

同時,校方領導還反覆跟他說,「洪果,算了吧,聽我的,從長計議,別想太多。」

諶洪果稱:「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去辦(護照)辦不了了。就是學校不辦,但是他又沒有明確的禁止,你說上面的禁止我不辦,那也就不辦,他沒有這個禁止性的命令,所以就讓我很難看。

每次這種阻礙,你想問原因的時候,其實你是不知道來自哪裡,他們其實也是被指導的。但是我想關心的事是,同樣的與會者那麼多人,他們都很平安,就唯獨我們這邊對我有這種待遇。」

諶洪果在《聲明》說:「更重要的辭職理由,是我無顏再面對學生」。他說,「由於無法爭取自己的普通權利,自感沒有資格站在講台上,無法給法學專業的學生講解法治的信仰、法律的權威、程序的價值等。」

2006年,諶洪果從北大法學院畢業,獲法學博士學位,此後開始任教於西北政法大學。任教期間,諶洪果經常請一些學者及律師到學校做講座。「滿足偏居一隅 的西北學生對知識的渴求」。

2012年11月在校內發起讀書沙龍活動,原本準備分四期進行,分別閱讀穆勒的《論自由》、達爾的《論民主》、韋伯的《學術與政治》、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但該讀書會只進行了兩期,就遭到校方禁止。

對於中共現行的教育制度,諶洪果表示,「有點心疼吧,有點心疼,我覺得大學,更專業主義一點,我承認在中國的大學不是理想的大學,但是我們可以多多少少的實現一些大學的專業化,一些底線的精神吧,我覺得還是應該尊重,那如果這一點都沒辦法尊重切實,我覺得是很難的,是很艱難的這個大學。」

對於自己以後的生活,以後的路怎麼走?他表示,自己知道會很艱難,現在他也不知道怎麼辦,只是感覺反正有很大壓力,但是已經辭職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