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撤銷保護簽證數量上限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訊】澳洲政府在未能推動參議院通過難民臨時保護簽證政策後,給目前的保護簽證總數設定了上限。但是,如今面對一個實力雄厚的律師團的挑戰,本週四(19日)移民部長莫裡森(Scott Morrison)只好宣佈撤銷了本月初剛設置的保護簽證數量上限。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聯盟黨政府想重新啟用何華德(John Howard)時代給尋求庇護者發放臨時保護簽證的政策,但遭到工黨和綠黨的一致抵制,無奈之下,本月初給保護簽證(XA類)設置了一財政年度最多批准1,650個的限額。由於前任工黨政府發的簽證早已達到了這個數量,這意味一直到2014年7月政府都不能再批准新的該類別的難民保護簽證。

但是,一組難民律師聯合起來反對這個決定,要將政府告到聯邦最高法庭。本週四(19日),政府只好宣佈撤銷這個上限。

綠黨移民事務女發言人漢森-楊(Sarah Hanson-Young)說,政府撤銷上限的決定不是一個巧合,因為同日他們組建了一個「非常犀利」的難民律師團打算要在法院挑戰這一政策。「我認為他們知道會輸。很明顯,如果他們覺得自己在法律上能站穩腳跟,他們會出庭應戰。」她說。

該律師團就是成功扳倒前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2011年馬來西亞難民交換政策的團隊。其中一些律師來自難民和移民律法中心,是一名15歲的埃塞俄比亞男孩的法律代表。此男孩沒持有任何簽證,坐船離開吉布提,今年2月抵達昆士蘭。他的保護簽證「馬上就要下來的時候」,政府推出了簽證的數量限制。

最初,代表莫裡森的一政府官員拒絕了該男孩的保護簽證申請。但是後來難民審議仲裁庭裁定他是真正的難民,10月又把他的申請重新提呈待作決定。

該男孩的律師們週四要求最高法院裁定聯邦的保護簽證數量上限不合法,因為移民部必須在90天內對該男孩的申請作出決定,政府在這期間突然變動政策是不合適的。

雖然聯邦政府有法律權力在一些情況下給一些簽證設置數量限制,但是從未對保護簽證實施過。難民和移民法律中心主任馬尼(David Manne)說:「我們認為按照澳洲法律,政府有責任儘快審理我們客戶的難民案件……也就是給該男孩發放保護簽證,好讓他在澳洲開始新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