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聚眾衝擊政府 河南愛滋病患被刑拘5人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最,近5名河南愛滋病毒帶原者被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以涉嫌「聚眾衝擊國家機關」 罪名刑拘,其中包括2011年世界愛滋病日當天受到時任總理溫家寶接見的陳淑霞。目前官方沒有發佈相關信息,還沒有律師介入此案,因此無法獲得這些被刑拘者的目前情況,以及是否會予以起訴。

據美國之音報導,目前了解到的情況是,2013年12月11日下午,汝州市一些鄉鎮有4名感染愛滋病毒的婦女和1名正在每天服用抗病毒藥物的男性,因曾到市政府反映愛滋病問題,被當地公安局刑警大隊拘留。

紙坊鄉中王寨村的虞女士對美國之音表示,她丈夫是已經被刑拘八天的馬建民。她說,一個多月前,當地有至少5個鄉的愛滋病感染者到市政府反映問題,要求救助和賠償,但是沒有獲得官員出面接待,後來有兩名上訪婦女被市政府大門的活動金屬閘門夾住手和腿,在場群眾用力將閘門推倒,救出兩個被夾者,其中一個是曾受到溫家寶接見的陳淑霞。虞女士說,直到這時,才有官員出來。

虞女士也是愛滋病毒帶原者。她說,這次總共抓了5個人,五個鄉里,每個鄉抓一個,有的從家裏抓走,她看到她丈夫被村委會的人打電話叫到派出所,然後被幾名刑警隊員帶走。

虞女士說,當時沒拿到任何文書,只是到了本星期一才拿到一份正式刑拘通知,當時公安人員說是因為圍攻政府和市委大門被推倒的事情。她說:「當時他就說了,是為市政府的事。他就給建民說了,問問你。他說,我們是刑警隊的,找你問點事,就是那一天市委門那事。」

原籍河南的宗教界維權人士妙覺慈智法師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和另一位關注此案的熱心人士正在設法為被刑拘的5名艾滋帶原者找律師。

妙覺法師19日發微博表示,(愛滋病患聯繫人)劉翠紅親戚從汝州發來最新消息,幾天來,他們給汝州市長和公安局長發信息,得到的回覆是表示同情,要相信政府和法律。

汝州是公安局長李游的手機關機。美國之音記者接通了該市刑警隊魏隊長的手機。魏隊長:那不行,我不知道你是誰,對不對?記者(再次說明):我是美國之音的葉兵。魏隊長:就這樣吧。(挂斷電話)

河南省寧陵縣的愛滋病患維權者李喜閣女士,在給河南省汝州市市政府一封公開信指出,這些感染愛滋病的婦女人群「都是在90初期因參與政府號召,要想奔小康,趕緊賣血漿,都是因地方政府管理血液失誤,造成這些婦女人群感染愛滋病,以前的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1990年代初期,河南省因非法血站氾濫導致愛滋病蔓延成災。當地政府一直試圖隱瞞災情,直到高耀潔醫生等敢言之士向外界揭露真相。2011年12月1日,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一間會議室內,溫家寶總理向在場的人們介紹陳淑霞和另一位上訪人士時說,請外地來京上訪的愛滋病感染者發言。他還特別指出,「他們是我特意請來參加座談的客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