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發布383方案?傳劉鶴擔心遭「捧殺」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日前,有大陸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此前向社會公佈的「383」改革方案,由於未經相關部門允許,而造成事故,「383」改革方案相關人員已經就此做了紀律檢查。19日,有港媒稱,「383」方案惹禍不屬實,國研中心和領銜「383」方案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都沒有因為此事而被「檢查」。

10月27日,中共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高層智囊國研中心向社會發表了其向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這份報告涉及行政審批制度、反腐倡廉制度、土地制度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等內容,這份報告還提出,要打破鐵路、石油、電力等基礎產業的壟斷、促進競爭等。

12月17日,接近國研中心與中央高層的相關人士向大陸財經媒體和訊網透露,國研中心向社會公佈的「383」改革方案,由於未經相關部門允許,而造成事故,「383」改革方案相關人員已經就此做了紀律檢查。

報導說,由於「383」改革方案在未經過中央領導同意的情況下,擅自對外公佈,造成中共中央的被動局面。

該消息人士強調,國研中心以整個單位名義貿然向外發布,無論是要試水溫或逼既得利益集團讓步,都屬不智舉動,所以就此事,相關人員做了內部檢查。

該消息人士說:「如果國研中心可這樣做,那在三中全會前,包括社科院、各省智囊機構等,是不是都可這樣公示?那是不是對中央制定政策造成影響?」

據了解,由於該方案是在三中全會前高調推出,中共官媒也宣稱三中全會是「為未來十年定調」,改革將有重大突破,因此,「383」改革方案一時被傳為中共接下來的「改革路線圖」,從而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甚至有學者認為,此方案或將從經改倒逼政改。

《大紀元》分析指出,中共權貴各利益集團抵制和反對經濟改革,地方也公開對抗中央,任何改革在中共內部分崩的情況下都難以進行,「383」改革方案只能讓它變成一個「事故」,以便給公眾一個交代,該方案被指「充滿了濃烈的自由主義經濟思想,脫離實際」。

不過,香港《明報》19日報導稱,據接近國研中心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心的課題組在完成相關研究報告後,將內容交給了一家出版社準備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出版,並肯定在三中全會前不會出版,但不料出版社將部分內容給了一家雜誌刊登出來,事情才鬧大的。

消息人士說,該中心並沒有如外傳般做過「檢查」,領銜「383」方案的劉鶴也沒有因此事做過「檢查」。

報導說,據北京耳語,自從海外媒體推崇劉鶴是新一輪「改革設計師」後,劉鶴本人就十分擔心,「聽著就害怕,總設計師說過誰呀?只有鄧小平用過這個詞。你說他(劉鶴)本人害怕嗎?非常害怕。擔心這是『捧殺』的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