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爭端升溫 日擬擴充軍費對抗中共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訊】在日中兩國因釣魚島爭端關係日益緊張之際,日本政府17日宣布,將在未來5年,將國防開支增加大約5%,用于採購硬體設備來加強偏遠領土的防衛。

釣魚島爭端引發中日兩國關係緊繃,隨著中共軍力的增強,日本的擔憂也與日俱增。日本內閣17日通過的新防衛大綱稱:「中共正在採取危險的舉動,這可能引發無法預料的意外事件。」

這份防衛大綱指出,東京將引進綜合機動防衛能力(dynamic joint defence force),協助陸上、海上以及空中的自衛隊在面對危險時能更有效地通力合作。

安倍晉三(Shinzo Abe)內閣同意,將在2014年至2019年5年間,支出24兆7,000億日圓(約2,400億美元),採購無人飛機、戰鬥機、兩棲車輛和潛艦,這項採購清單也是安倍致力於日本軍事正常化中的一部份。

當天日本內閣通過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在談及中共的海洋活動和設立防空識別區時稱,「這是以力量改變現狀的嘗試」,並要求中方自我克制。

日本這一最新舉動也引起了北京方面的反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北京方面「高度重視和警惕」日本增加國防開支。洪磊此前還稱,「正密切關注日本的安保政策走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