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即將結束石油壟斷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訊】墨西哥國會12日通過了一項能源改革法案,把石油業私有化,打破了由國家壟斷石油業75年的格局,預計將於數日內生效。

據中央社報導,墨西哥國會12日通過這項法案,但法案需全國31州多數州議會表決通過,因為牽涉到修改憲法。從13日迄今,已經有16州通過。

這項法案也須國會吸引外國投資的一個常設委員會通過,才能生效,預計將於數日內完成。

在土耳其訪問的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發布聲明說,「當(國會委員會完成工作),我將立即執行這項改革」。

墨西哥眾議院數日前以353票對134票,超過需要的2/3多數票,通過自北美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簽署以來最重要的經濟改革案。

這項法案將修改墨西哥憲法,允許如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和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等石油公司開發僅次於北極圈(Arctic Circle)的世界最大未開發的原油區。

支持者說,這項改革能促使墨西哥躋入世界5大原油出口國之列,但反對人士說,此舉將是把資源財富送給外國投資者。

墨西哥自1938年驅逐外國公司後,石油業都由國家壟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