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顧命大臣」金正恩已幹掉五個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朝鮮中央通訊社13日報導,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12日以「顛覆國家的陰謀行為」獲判死刑且立即處決。至此,金正恩登臺以來先後把當初他父親臨死留給他的7個「顧命大臣」整肅掉5個,暫時剩下的2個「顧命大臣」也在惶惶不可終日中掙紮度日。

美國斯坦福大學觀察朝鮮問題學者薛立泰對BBC中文網表示,金正恩在朝鮮內部政權中權威不足,而同張成澤政治派別衝突沒有緩衝餘地,所以「不殺重臣不足以立威」。

薛立泰表示,若干專家認為,張成澤下台可以看作是朝鮮從金正日時代過渡到金正恩時代的標誌性事件,在金正日逝世2週年之際所有影響朝鮮「唯一領導體制」的絆腳石都已清除。

自金正恩執政以來,朝鮮權力層出現了一系列變化。曾經在金正日遺體告別儀式上,同金正恩一起共同扶靈的7名朝鮮高官,被看做是朝鮮當時政界的核心力量。隨著張成澤慘被處死,至今已經有5人下台。公開信息顯示,這5人分別爲:

1.張成澤(67歲),金三太陽親姑父。現任朝鮮勞動黨政治局委員、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委員、行政部部長兼中央指導部第一副部長,2002年4月被授予次帥軍銜是金三胖的「首輔大臣」。12月12日被朝鮮軍事法庭以「反黨反革命」罪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
  
2.李英浩(71歲),歷任人民軍師參謀長、軍作戰部部長、訓練所參謀長、總參謀
部作戰局副局長、副總參謀長等職務。曾握有朝鮮黨軍實權,是朝鮮的實力派。2012年
7月15日,李英浩因「健康問題」被解除一切職務。當年10月份,李英浩被朝鮮當局定性為「反黨、反革命分子」。
  
3.金永春(77歲),歷來被外界視為朝鮮軍方強硬派代表。2009年2月11日任朝鮮
人民武力部部長。2010年9月在朝鮮勞動黨代表者會議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
軍委委員。2012年4月,金永春被免去人民武力部部長職務。
  
4.金基南(84歲),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朝鮮宣傳活動的「靈魂人物」。金基南的
哥哥是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金基南的職位暫時沒有變化。
  
5.金正閣(72歲),曾任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人民武裝力量部部長,朝鮮人民軍次帥。2012年2月15日,金正閣被授予次帥稱號,同年4月,被任命為人民武力部部長,7個月後遭罷免,自此沒有再公開露面。

6.崔泰福(83歲),任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局書記、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議長。在黨內先後分管教育和外交工作,是朝鮮政壇較為活躍的人物,曾多次訪華。崔泰福的職務暫時沒有變化。
  
7.禹東測(71歲),上將軍銜,朝鮮國防委員會全體委員、保衛部副部長。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主要擔負對內防諜反諜工作,朝鮮的「絕對保衛部門」。2012年4月12日被解職,其職務由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副局長金元弘大將接任,自此再未公開露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