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觀點 冬季養生以藏為主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訊】《史記•太史公自序》講:「夫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經也」。談到人的養生,也在這個規律之中。我們來聽聽中醫對冬季養生的認識。

中醫師王旭:「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季養生表現一個藏字。我們看自然界,在冬天都是萬物蕭條,萬物都處在一個閉藏的狀態。它這個閉藏不是簡單的藏起來了,它是在吸收營養,為來年的生長打下很好的基礎。」

在生活中,這個「藏」字首先就體現在進補上。

我們中醫有句話說,冬季進補上山打虎。然而進補絕非簡單的食用補品。進補的呢,還是要諮尋中醫師的意見,適合你的體質去補,有的放矢。除了進補外,保暖也是藏的一種方法。

避寒取暖。尤其對於老人家、小孩子非常重要。保暖上有三個部位最重要,第一個是腳,再有就是頭,第三個是背部。注意保暖,又不是越暖越好。

室內溫度一定要適當,通常我們保持在16度到20度。那麼體育運動與冬季養生又有甚麼關係呢?

冬天的鍛練忌出汗。冬天我們講閉藏,就是汗也不能隨便發散,身體以微微發熱加到好處,大汗淋漓就傷了氣了。

冬季養生的這個藏字,還體現在節制欲望,適當增加睡眠時間等生活習慣的調整。

新唐人記者夏宇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