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政改或已終結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政治體制改革」,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在危機下,用以維持自身統治所玩弄的一種把戲。不過,有觀點認為,中共現在連這個「把戲」都不想去表演了。

本屆的中共三中全會,開宗明義強調,堅持中共領導,堅持以馬、毛、鄧、三代表、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走僵化老路」,「不走改弦易幟邪路」,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香港《爭鳴》雜誌12月號刊文指,這明顯表示,中共的政治體制改革已經沒戲了。

換句話說,即中共的「政治體制改革」或已終結

文章指出,在全會最後登場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連「政改」一詞也不提了,這是中共自改革開放後歷屆全會絕無僅有的。胡溫當政時期雖然以「維穩」為基本施政路線,但口中仍念念不忘提「堅持政治體制改革」。可這一屆政府也許覺得歷屆的政府太窩囊,乾脆將「政改」一詞從大會語匯中抹掉。

「黨媒稱現在的改革為『政經改』,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當中的『政』只是包裝,『經』才是實質,與『政改』相比,實在多一字而南轅北轍。」

文章進一步闡述,在這種嚴重左傾路線主導下,三中全會提出一攬子的這個改革、那個改革就好比給一個已病亡的死人,提出一個接一個的醫療方案,根本就是瞎折騰。提出所謂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將權力關在籠子裡等,這些理念都是中共從自身極力抵制的西方國家抄襲過來的。可在一個不承認普世價值、不承認一人一票、不承認三權分立、不承認司法獨立、不承認多黨制的國度裡,人民有監督權力的權利嗎?提出這些理念就跟「人民當家作主」一樣,根本就是對全國人民的忽悠。

實際上,在三中全會前,中共已經明確釋放拒絕政改信號。11月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整版發表了中共黨史研究所的一篇浮夸的文章。該文將西方政改的呼聲稱為「旨在擺脫中共統治」,並表示中共不會容忍任何政改。

文章還聲稱,任何削弱中共合法性的努力都將導致類似於1970年經濟改革之前,1966-1976 文化大革命期間的悲劇。

路透社報導指出,正因為中共怕失去手中的權力,所以中共一直不敢問責文化大革命和大躍進給中國人帶來的災難,這是中國人的一個禁區。

海外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曾在去年中共十八大前刊文,認為 政治體制改革不過是中共的一個幌子,一個繼續專制下去的幌子。「我們已經失去了一個又一個十年,可不能再失去另一個十年;我們已經上當過不止一回,可不能一直上當下去!愛因斯坦說過,一個人在同一個地方摔兩跤,就是一個傻瓜。我們已經摔過很多次跤了。還有人想繼續摔下去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