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曾有淡水湖 蓄養微生物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發射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車,首次發現火星上曾有淡水湖存在的直接證據,但發現證據的地點已不再有水。

據中央社報導,在「科學」雜誌(Science)上發表的有關報告指出,好奇號科學工具刮下的細小岩石顆粒進行化學分析後發現,岩石粒留有碳、氫、氧、氮和硫的痕跡,「具備可使簡單微生物生存的充分條件」,而其年代可能在36億年前。

在加州洛杉磯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的會議上也發表了有關這一發現的報告。

報告執筆人之一、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人員古普塔(Sanjeev Gupta)說:「這是我們首次在火星發現可提供湖泊存在證據的岩石。」「這太好了,因為湖泊是單純微生物生長與保存的絕佳環境。」

在地球類似的條件下,微小細菌生命型態,即化能自養菌(chemolithoautotrophs),通常可在洞穴和深海熱泉中發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