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暢談感受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12月6日在斯德哥爾摩正式揭開了諾貝爾周的活動。今年的醫學獎獎給了揭示蛋白質在細胞之間運輸過程的發現。3位得獎人都在美國學府任教。在新聞發佈會上他們除了分享他們的快樂外,還強調了美國的研究環境對科學發現的重要, 鼓勵更多學子在基礎科學上做出新發現。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當地發來的採訪報導。

我們肉眼看世界,了解船隊如何把貨物准點準確運到目的地。可是在微觀下,細胞也有這個功能,這就是獲得今年諾貝爾獎醫學的發現。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得獎人的是怎麼說的。

12月6日在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諾貝爾獎得主們和媒體與學生見面,分享他們的快樂,同時希望各界重視基礎科研。

謝克曼Randy W. Schekman:「身體裡的細胞產生大量的蛋白質,這些都是分類生命化學的機器。有成千上萬的蛋白質,例如胰島素等等 …血液中的蛋白質大多是在肝臟產生,然後需要運到細胞外。細胞就具有做這件事的機制。我們的發現就是關於這個過程的分子基礎。」

聚德霍夫Thomas Suedhof出生於德國,後在美國斯坦福大學任教和研究,他表示諾貝爾得獎人多來自美國的學院並不偶然。

聚德霍夫Thomas Suedhof:「科學進步最重要的條件是完整和優異。所以繼續和肯定應該以純粹的實際成果為基礎。 這就是我看到的美國制度的成功。
美國制度以擇優為基礎,也就是說一個人得到褒獎是因為他的發現是真實的。」

謝克曼對自己的260萬克朗(約合44萬美金)的獎金有長遠的計劃。

謝克曼Randy W. Schekman:「錢對我個人來說不重要,我很知足了,我己經決定把我那部分獎金捐獻出來,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開闢一個新的位置。」

新唐人記者張華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