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達成協議 挹注近兆美元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7日達成世貿成立18年以來第1個全球性貿易協議,將讓全球經濟成長近1兆美元,也讓多邊貿易體制得以延續,可望為杜哈回合談判注入活水。

據中央社報導,這項協議歷經12年談判獲得成果,是世貿1995年成立以來,第一個全球性貿易協議,不僅讓世貿免於瓦解,同時讓各國重新相信世貿組織有能力減少各國的貿易障礙。

這項協議內容包括簡化通關程序等的貿易便捷化、支持開發中國家公共安全儲糧,以及促進低度開發國家貿易發展的規定。

第9屆世貿部長會議3日至6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希望就杜哈回合談判小型案達成具體成果,就分歧較少的議題先凝聚共識,削減各國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其中涵蓋貿易便捷化、農業及發展議題。

不過,本次決議歷經重重波折。先是由於印度堅決反對關於農業補貼規則的提案,外界原以為可能無法凝聚任何共識。但在連日會議及挑燈夜戰後,印度同意讓步,條件是世貿最終解決方案出爐前,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得以繼續對國內貧困農民實施農業補貼。

此外,面對古巴對決議文表示異議,認為決議文中刪除了提到美國對古巴禁運的字句。最終,古巴放棄否決權,世貿第1個歷史性的全球貿易協議終於誕生。

根據國際商會預測,本協議將可為世界經濟成長挹注9600億美元,創造210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1800萬個在開發中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