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奧斯卡獎的導演新片遭中國審查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相信很多觀眾對2008年獲得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獎的《計程車司機之死》(Taxi to the Dark Side)並不陌生,這部影片的製片人奧娜(Eva Orner)最新執導的記錄片《有線電視網》(The Network)今年在美國電影院和多個電影節上播映,但是卻意外遭到了由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廣東省政府主辦的中國(廣州)國際記錄片節的審查。導演奧娜接受了美國之音衛視記者陳怡的專訪。

記者:“奧娜,你好,歡迎來到我們的演播室。首先,能否簡單介紹一下你執導的最新記錄片?”

記錄片《有線電視網》導演奧娜: “這是我在2011年拍攝的影片,我在阿富汗拍攝了三個月的時間。這部片子講述的是阿富汗最大的電視臺,叫做 Tolo 電視臺,也是阿富汗的第一家商業電視臺。”

記者:“這部影片入選了2013年中國廣州國際記錄片節,但是主辦方要求你刪除兩段內容。他們是如何告知你的?”

奧娜:“他們說希望可以放映這部電影,但是他們要求我刪除電影中的兩句話。

當我看到他們要求刪除的內容時,我感到非常驚訝。第一個場景講的是Tolo 電視臺的一位阿富汗工作人員為了拍攝來到美國,他回到阿富汗之後說,這次美國之行改變了他,教會了他很多。直接引用他的話是,‘我要告訴每一個人美國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

第二個場景是一位阿富汗的記者說,他不想與任何的意識形態有關。他只想自由地生活。他說‘我不需要共產主義,我不需要聖戰主義。’中國的電影節要求我刪除‘我不需要共產主義’這句話。”

記者:“你如何看待和回應這件事情?”

奧娜:“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電影節的審查,他們還要求我們免費在他們的網站上播映這部電影。所以我們最終決定退出。

這部電影有著許多暴力和殘酷的內容,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這些在中國播放都沒有問題,但是卻不能提到任何與反對共產主義和親美有關的言論。”

記者:“觀眾們可以在哪裏看到這部影片?”

奧娜:“這部片子可以在網上購買或者租賃。我們的推特和臉書上也有這方面的信息。”

記者:“奧娜,謝謝你接受我們的採訪。”

奧娜:“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