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穴居者:失去避風港 寒冷冬日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在大陸北京有一群特殊的人群稱為井下穴居者,他們沒有家,只能棲居在潮濕陰暗的井下,以躲避寒冷的冬天。12月4日零點,有網友在新浪微博發布「發現有人在井下居住」 微博引起關注,12月5日井蓋被封,如今這個唯一可以在嚴寒中給無家可歸的人帶來一絲溫暖的井下住所也消失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朝陽區麗都花園是高級酒店區和均價在4萬元以上的高檔住宅區。王秀清是河北灤平人,52歲,早已兩鬢花白,松樹皮一樣的右手,指甲已嚴重變形,他在井下居住了10年。

王秀青所住之處是珀麗酒店的蒸氣井,附近是麗都廣場和北京日本人學校,還有一座擁有湖水和高大樹木的麗都公園。

井底約有三四平方米的空間里,銹跡斑斑的管道佔據了四分之一,平時只能用蠟燭照明,其實對於王秀青來說蠟燭也是不捨得經常用的。

潮濕的空氣里混雜著一股嗆鼻的氣味,但總比外邊暖和,王秀清平時就睡在一團凌亂的被褥和衣物里。支撐王秀青過井下生活的動力,是供家裡三個兒女念書。

王秀清的每天凌晨三四點他出井,從周圍提來清水,給來此交接班的計程車擦車,7塊錢一輛,每天能擦10多輛,賺差不多100塊錢。每月不到3000元的收入,勉強維持孩子們上學的花銷。

王秀清以前在北京懷柔打工時,和現在的妻子彭雪玲相戀結婚。結婚前,彭是一位小男孩的單身媽媽,婚後,兩人又生下兩個女兒。

彭雪玲的老家在懷柔區長哨營鄉遙嶺村,兩個人本來想好好生活,但這個計劃很快落空。

由於沒領結婚證,回到遙嶺村後,民政和派出所認定家裡的三個孩子全部是超生,要罰款10萬元。交不了罰款就上不了戶口,為了湊錢交罰款,王秀青出來打工。

因為沒戶口三個孩子沒法上高中,為了讓孩子上學,王秀清交了6萬元罰款。

王秀青已在井下住了整10年,他不孤獨,井下有很多「鄰居」,他們年齡不同,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的生活所迫,但唯一相同的是,依舊勞作,拾荒、打零工,晚上,潛入只有一兩平米的井底,成為穴居人。

在站直了就會碰到頭的地下井室,穴居者大多數時間都在黑暗裡,從不高聲說話,他們怕城管、警察,甚至是路人驚奇的目光,那些都可能導致他們被驅逐出這個避風港,他們盼著冬天趕快過去。

老薛,60多歲的老太,有兩子一女,大兒子超生了兩個孩子,被罰款後經濟壓力重重;二兒子精神失常,需要看病,小女兒在天津讀研究生還沒畢業。

老全,和老薛年紀相仿,河南商丘人,來京20多年,每天早上5點多外出,去三里屯撿廢品,晚10點左右回來,好時能掙二十來元,平常也就十幾元。

在黑暗狹窄的地下井裡,憑藉著地上地下約15℃的溫差,這些井下人熬過了很多個冬天。

4日零點,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的音樂製作人樊衝去麗都談完事後,到路邊取車,見一個老太太把井蓋打開進入地下井,樊沖慌忙跑上去想幫忙併且報警,走近一看,下水道里有燈光和孩子的笑聲,還有床被子。

樊沖在微博里說,他問老太太需不需要幫助,老太太說不用,挺暖和的。他回身想拿手機拍照,下水道里已經把蠟燭熄滅了。

12月5日清晨,王秀青和他的鄰居們看見,很多人陸續來到他們「家」的「屋頂上」。人群里有警察,有記者,還有城管隊員。

十年的井下經驗讓這些井下人知道,家回不去了。

5日上午,王秀青選擇回到懷柔的家「避風頭」,這天下午,他接到了一名同在附近打工的保安打來的電話,保安告訴他,他住了10年的地下井口圍了很多人。

王秀青踟躕著要不要當晚返回麗都飯店附近那個「家」,他說「我要是一天不在那,那些司機可能以後就不來找我擦車了。」

王秀青知道如果他不出來打工的話,三個孩子就要失學,為了孩子,5日晚他又回到麗都地區。

王秀青不敢回到那口井蓋附近。夜深了,他蹲在經常擦車的路口一處不起眼的角落,念叨著他那些「鄰居」。「這麼冷的天,那些老太太可怎麼辦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