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王功權「認罪」視頻或上央視「示眾」?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12月5日根據3個處得來的消息說,因推動"新公民運動"被捕的大陸知名投資人、微博大V王功權已在獄中認罪,並拍攝了一段視頻,表示將於另一「新公民運動」推動者許志永劃清界限。估計這段視頻將在央視播出。

據該報介紹,王功權在被羈押近3月後,接受了北京警方"擾亂公共秩序罪"的指控,並在一個視頻中表示,將與許志永斷絕關係、劃清界限。知情人透露,這個視頻或將在央視播放,以證明他願意與中國當局合作以減輕刑罰。一個信息源表示,王功權可能曾受到虐待。

中國政論學者陳子明認為「認罪」是王功權在高壓下不得已的選擇:「這個結果應該是違背他意願的作法」。

王成律師也對德國之聲表示,疑王功權在看守所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第一,我認為王功權沒有構成任何犯罪行為;第二,王功權兩個多月內被提審了90多次,相當於每天都在提審,視頻中也說人比較憔悴,我想大家都知道中國的情況,這應該是高壓之下被逼迫的結果。即使他『認罪』,我想很多人對王功權不會有指責,我非常理解他的處境,也理解他在高壓下被逼迫的情況,這一切都是專制的錯。」

同一天,王的辯護律師陳有西在微博發文:「到11月29日,王已被提訊92次。律師會見6次。公安機關通知王妻3日到局,告知『王功權自願解除對原律師的辯護委託』,有簽字。我們無法核實解除是否王本人意願。去電預約會見以當面確認,看守所不允許並告無解除函」。這條博文很快被刪除。下午3時,陳有西再發出博文稱,不便議論和透露案情,仍可能在審判階段任辯護人。

在當局打壓異見者的行動中,「上央視認罪」已經成為一個固定戰術。在王功權之前有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陳永洲之前還有微博大V薛蠻子。

這種被上電視、公開「認罪」的做法被許多法律界人士質疑,稱是對正當程序的嘲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曾在微博上說:以前遊街,而今游電視。這裡的「遊街」指的是文革期間不審判直接懲罰的做法。

日前在微博宣布離職的央視新聞評論部製片人王青雷提到,他的許多同仁都對央視拉薛蠻子等認罪的報導不滿:「過去的這兩周,是我們央視人恥辱的兩周,新聞準則被權力一再強姦:我們迴避法律原則,開動機器宣傳打擊網路謠言…我們用媒體的公器,對一個人的不檢點狂轟濫炸…新聞的操守和職業的精神蕩然無存」。

對於央視再拉王功權「認罪」一事,很多人認為,其實被羞辱的是權力。王成說:「專制的作惡者在權力不受制約的情況下,越做越傻,他們以為這樣羞辱了王功權,其實是羞辱了自己,其實了解王功權的人都會理解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