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女聞死訊 不願首映喊卡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昨晚與世長辭,享壽95歲。曼德拉曾遭監禁長達27年,他領導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後來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帶領國家走向多種族民主, 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20世紀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傳記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稍早在倫敦首映時,主辦單位曾討論是否中斷首映,但曼德拉的兩個女兒請主辦單位把電影播完。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曼德拉的女兒辛琪(Zindzi)跟吉娜妮(Zenani)都出席首映會,辛琪走進位在列斯特廣場(Leicester Square)戲院時強調,她的父親「很好」、但「很虛弱」,還說,她「希望能常看到他」。兩人接到電話得知父親過世,「便立即離開戲院」。

美聯社報導,主辦單位在「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播放完畢、工作人員字幕出現時,告訴現場觀眾曼德拉的死訊。

製作人辛赫(Anant Singn)在電影結束後,宣布曼德拉的死訊,並請全場默哀兩分鐘。參與演出的影星們、英國威廉王子和妻子凱特都在現場。

威廉王子離開戲院時發表簡短聲明,表示「極為難過和傷心」。

他說:「我們剛剛看到了曼德拉是多麼不凡又鼓舞人心的人,我會很想念他,也為他和他家人祈禱。」

據悉,這是首位王室成員對這麼重大新聞即時作出的回應。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說:「一束偉大之光已熄滅。」唐寧街辦公室特為曼德拉降半旗致敬。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6日)也下令白宮和美國公家機關建築物降半旗,哀悼過世的曼德拉。

歐巴馬這項宣布適用於白宮、美國外館、軍事駐點、海軍基地、軍艦,這些機關都將降半旗至9日日落時。

此外,2位曾在大銀幕飾演這位偉人的演員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與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也都獻上悼念之意。

摩根費里曼曾在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執導的2009年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中飾演曼德拉;伊卓瑞斯艾巴則在「曼德拉:漫漫自由路」飾演曼德拉。

法新社報導,摩根費里曼在聲明中說:「曼德拉是位擁有無比榮耀、無法戰勝的力量與不屈不撓決心的人。對許多人來說,他是位聖徒,對所有珍惜自由和人類尊嚴的人來說,他是位英雄。」

伊卓瑞斯艾巴則表示:「曼德拉在世人面前不畏逆境、打破隔閡且捍衛人權,我能夠飾演他是何等榮耀。」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11月29日已在美國上映。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