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華 詮釋美國夢:挑戰政府

【新唐人2013年12月05日訊】美國副總統拜登到達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週三,拜登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舉行了會晤,內容涉及防空識別區及其他國際問題。

有關拜登這次訪華的議題和主要看點,我們現在來連線記者林瀾。林瀾你好!

林瀾:艾倫你好!那這次拜登的東亞之行,會先後訪問日、中、韓三國。中國,是他的第二站。拜登這次訪華的時間點很敏感,因為中共當局上個月剛剛單方面劃定了一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了區域局勢的緊張。所以呢,這個話題,也成了拜登此行的重點。

此前,日本方面是一直希望美國,能和它一起要求中共,撤銷防空識別區。不過我們看到,拜登當天在結束了和習近平2個小時的對話以後呢,並沒有提出這一點。外媒認為,現在美國可能是把重點放在,防止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所以不排除採取緩兵之計。

那麼,拜登此次中國之行,其實還有另一個亮點,他在會見習近平之前,發表了一個非正式、但是意味深長的公開講話。我們來看一看。

在會見習近平、李克強之前,拜登先到訪了美國駐華使館

拜登:「我是美國副總統。」面對現場數百名等候簽證的中國學生,拜登首先強調美國有自由的學術文化,並鼓勵他們:「只有在你能自由地呼吸,挑戰政府,挑戰老師,挑戰宗教領袖的情況下,才會有發明創新。

美聯社說,「拜登看似在指涉中共政府的威權統治」。

而中國民間積極回應。曾在八九期間,代表學生與中共對話、當面質疑政府「虛假對話」的項小吉律師,也鼓勵年輕一代要衝破桎梏。

前八九學運高校對話團團長項小吉:「我覺得新的這一代人,他們對中國未來的專制的打破,是一種必然趨勢。儘管從表面看,他們似乎物慾很強,對國家的一些事情似乎表現的漠不關心,但我相信,信息時代給年輕人會帶來一些新的思維。讓他們能夠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所以不會沉湎於,或者是輕信政府某種專制的宣傳。」

拜登還闡述了他理解的美國精神,就是吸納有新思想的移民,敢於挑戰權威。同時,他也向在場學生伸出橄欖枝。

美國副總統拜登:「來美國,然後留在美國。」

2012年,中國赴美留學的人數增加了21%,創下歷史記錄。簽證速度也縮短到5天左右。

拜登:「如果你去華盛頓,告訴他們,你曾在這兒和我交談,我保證你能見到我。」

林瀾:那麼,鼓勵學生挑戰威權,但自身肩負敏感話題的拜登,表現又會如何呢,外界也都在關注。拜登將在星期四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前往此行的最後一站,韓國。預計呢,東海防空識別區、北韓半島的局勢、以及韓日關係,將是他的重點話題。

我們將繼續關注拜登的亞洲之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