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遭報復?隨卡梅倫訪華記者被禁入會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知名財經通訊社彭博社一名隨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的記者,在12月2日卡梅倫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聯合舉行記者會時被拒之門外。這被認為是中共對彭博社報導其高層貪腐醜聞的最新一次報復。此前彭博社位於北京和上海的辦事處曾遭不明原因的搜查。

總部位與美國紐約的彭博社此次派出駐英記者羅布•赫頓(Rob Hutton)隨卡梅倫訪華。2日下午,李克強與卡梅倫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時,赫頓被中方拒絕入場。英方透露,卡梅倫抵達北京數小時前,他們才獲知赫頓不得進入人民大會堂;中方明確表示赫頓「不適宜」參加此次發佈會,但未做任何解釋。

卡梅倫發言人稱,英方為此與中方交涉,指其決定「極為不當」。卡梅倫次日亦於出席釣魚台國賓館晚宴時,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當面就記者被逐一事提出抗議;習近平回應稱自己對此毫不知情。

彭博社亞太區發言人拒絕對事件作出評論。但輿論普遍認為事件是中共對彭博的最新懲罰,去年彭博曾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親屬涉嫌斂財。此後,彭博社極少獲邀出席中共官方的新聞發布會。據稱,最近彭博決定「抽起」一篇關於中國首富王健林與中共高官親屬間有財務往來的報道,王健林旗下的萬達集團拒絕就此置評。

這已是彭博社在3日之內第二度遇上「麻煩」。據美國CNN透露,11月30日,彭博社駐北京和上海分社在同一天分別遭自稱是警察的中方便衣人員以「安全檢查」為由突擊搜查。搜查者甚至要求該社員工向彭博總編輯溫克勒(Matthew Winkler)傳話,要他就日前把中共比喻為「納粹政權」的言論公開道歉。

英國《金融時報》透露,溫克勒上月曾下令禁發一篇關於習近平家族財富的跟進報道,他稱「如果我們報導這則新聞,我們會被踢出中國」,並形容此決定是仿效二戰時外國媒體在納粹德國的「求存之策」。評論認為,溫克勒用納粹德國來比喻中國,惹怒了北京當局,加劇中共對彭博的報復。

彭博社的遭遇更激起英國媒體對正在訪華的卡梅倫的批評。他被指迴避人權話題。《每日電訊報》使用的大標題是,「卡梅倫閉口不談人權」。《獨立報》稱,卡梅倫希望把這次訪問的整個注意力集中在貿易方面,而不去理會有關言論自由和人權的長期關切。

《每日鏡報》的文章更尖銳,批評卡梅倫「雙重標準」和「兩面派」,稱「卡梅倫前不久在斯里蘭卡舉行的英聯邦峰會上批評斯里蘭卡的侵犯人權事件,但這次卻被中共嚇住,對中共違反人權的狀況保持沉默。」

《金融時報》記者吉米歐發文稱,倫敦正在辛苦的討好北京,但他認為,英國堅持此前在達賴喇嘛和西藏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也許效果會更好。用放棄普世價值的方法,不一定是得到尊重的最好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