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安養信託 守護銀髮族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現在社會詐騙事件層出不窮,為了保護年長者的辛苦積蓄不被挪用,確保用在照顧自己的退休生活,銀行推出了「退休安養信託」服務,為退休人士的財產加一道大防護網。

據中央社報導,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協理張齊家表示,大家都希望長輩辛苦累積大半生的退休金能照顧到自己的退休生活,但如何確保退休金能「專款專用」在自己身上,而不被他人挪用或被詐騙?「信託」最大的好處是信託財產具有獨立性,退休金交付信託後,便由銀行依照契約約定管理運用,並且指定子女或信賴的親友或社福團體擔任信託監察人,約定契約變更或提前終止需經信託監察人同意,共同為信託財產把關。

透過規劃「退休安養信託」,將退休金交付信託後,約定每月領取固定生活費、醫療費、養護機構費及看護費等,就可確保退休金「專款專用」在長輩身上。

社會常見需要信託的長輩類型,包括有單身年老者或家中人丁單薄者、擔心不慎被詐騙者、擔心年老狀況不佳財產被挪用者(如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或長年臥病在床),及因子女移民或工作忙碌無法隨侍親側者等。

國泰世華銀舉例,張先生(化名)未與父親同住,無法時刻注意父親的生活,十分擔心父親數千萬元的退休金遭人詐騙,國泰世華銀協助張先生的父親成立「退休安養信託」,由張先生擔任信託監察人,約定每月給付生活費新台幣5萬元,不僅確保退休金安全無虞,也讓張先生可安心打拚工作。

國泰世華銀指出,許多人認為信託是高資產族的專利,其實「信託」也可是長輩最佳的財產保障管理工具,只要花幾千元簽約費,便可輕鬆安排信託,信託管理費也僅在年費率千分之3至5間,用信託財產每年定存的利息支付管理費,已綽綽有餘,等於用少少的費用,卻可發揮為財產加一道大防護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