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谷歌只需十天便可終結中共網絡審查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互聯網搜索引擎巨頭谷歌總裁埃里克•施密特在上週預言,先進的網路技術將在十年內終結網路審查。網絡自由活動人士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隨即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發表文章稱,如果谷歌願意,它其實可以在十天內就終結中國的互聯網審查。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史密斯提供了更詳細的解釋,並指出他們的建議是完全合法及可行的。

改變被禁網站的網址形式

簡而言之,谷歌需要做的,就是允許被禁網站使用形式為https//*.google.*/webcache的網址。這樣一來,政府再要想審查該網站,就不得不封鎖谷歌所有的域名。而由於國內許多企業,尤其是外國企業仍然依賴谷歌產品,比如Gmail和Google App。因此,封殺谷歌會導致人們因無法獲取谷歌提供的服務而被迫中斷自己的工作,這將會帶來嚴重的商業後果。

史密斯以GitHub為例:GitHub網站曾在中國遭到全面封殺。但僅僅幾天之後,該網站就完全恢復了。因為中國境內發生了罕見的針對此事的公開抗議行動,迫使當局重新審視他們的決定。很顯然,大陸許多軟件開發者都依賴Github來共享代碼。徹底封殺該網站影響到巨大的商機。GitHub也許就是因為太重要,以至於無法被封殺。

史密斯在專訪中,將他們採用的這種方法稱為「抵押自由」(Collateral Freedom)。不是說中共國家防火牆(Great Firewall,簡稱:GFW)不能封殺該方法,而是他們認為GFW不敢這麼做,因為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他與朋友共同創辦的GreatFire網站已經作過類似試驗。他們利用亞馬遜(Amazon)和谷歌的網絡服務重新恢復了路透社和自由微博網站的訪問,到現在為止,GFW既沒有封殺他們制做的鏡像網站,也沒有封鎖谷歌和亞馬遜的網絡服務。

該方法技術層面的可行性

史密斯指出,目前谷歌通過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這個網址來提供網絡緩存,而這個網址在中國是被封鎖的。作為全球範圍內最大的IT企業之一,谷歌已經擁有相應資源(網絡緩存、HTTPS),改變網址所需的時間不到一分鐘。

如果谷歌採用HTTPS協議,並且將網絡緩存放在次級路徑(subpath)下,從技術層面來講,GFW是無法對谷歌進行部份封鎖的。因為數據傳輸是加密的,選擇性地封鎖網站意味着中國當局首先要看到傳輸的內容。這也就意味着他們必須先解密,而這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但是,目前唯一的問題是,谷歌在中國迄今仍沒有使用加密的HTTPS協議,僅僅是HTTP協議。所以,如果谷歌採取史密斯建議的辦法,那麼只要谷歌本身不被封鎖,那些被禁網站也就能繼續訪問。

谷歌為何不作為?

史密斯認為,谷歌不作為的原因可能是其管理層擔心,谷歌網站會因此被中斷訪問甚至被徹底封殺。儘管這種擔心有一定道理,但恰恰是這一想法讓情況更糟糕。北京當局正是利用了谷歌的恐懼心理。如果谷歌因為怕遭到全面封殺而瞻前顧後,那就等於給了中共當局大把時間逐步把它在中國的服務完全消滅。

當谷歌在2010年撤出中國市場時,它的市場份額是30%,而現在則降到了只有3%。正是由於中共當局有選擇性地封殺谷歌關鍵字造成了這個結局。

舉例來說,如果中國網友使用谷歌在網上搜索「胡蘿蔔」,該搜索很可能會被GFW封殺,原因出在「胡」 字上。雖然「胡」 字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國字,但卻能和「胡錦濤」聯繫在一起,所以,網絡連接會因此被中斷90秒。而中國用戶可能根本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他們只會指責谷歌的服務不可靠。

史密斯認為,如果當年谷歌接受了他們提出的建議,也許其在中國還能擁有30%的市場份額。正因為沒有轉到HTTPS協議,谷歌聽任當局持續破壞中國用戶對於谷歌的使用體驗,並藉此削弱谷歌的重要性。相反,如果轉換到HTTPS協議,這樣的封殺便不再可行。

德國之聲則指出,谷歌也許因為其重要性而令中國當局無法徹底封殺,但中國市場是否也因為其商業價值太重要,而令谷歌無法或不願與中共抗衡?雖然谷歌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連連下降,但盈利卻節節攀升。其主要盈利手段為網絡廣告銷售,以及互聯網新型廣告設計。

谷歌突破網絡審查的合法性

作為一名網絡自由活動人士,史密斯明確闡明自己大力支持終結中國審查制度的態度。他尤其提到,他並不讚同一家企業可以被允許由他們自己來決定在哪個國家希望遵守哪些法律。

以谷歌突破網絡審查為例,這本身是完全合法的,因為谷歌在全世界提供網絡緩存服務,這個網址只是在中國遭到封殺。所以,谷歌所要做的僅僅是為中國人提供他們在世界其他地方所提供的相同服務。

他進一步解釋到,為被封殺的網站提供緩存或主機服務並不違反中國法律。因為當前並沒有任何法庭判決認定類似Facebook、Twitter或維基百科這樣的網站是非法的,它們都是在沒有法律審核的情況下被秘密封殺的。他指出,中國憲法裡規定了言論自由,谷歌提供類似網站的訪問正是維護中國法律,而非觸犯。

史密斯並以微軟結束接受中國對Skype審查的決定為例,認為二者是類似的,如果更多企業能夠通過這種方式對抗審查,要求當局取消審查制度的壓力就會逐步上升,導致他們必須採取一些行動。

史密斯簡介

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為網絡自由活動人士。他與馬丁•約翰遜(Martin Johnson)和佩西•阿爾法(Percy Alpha)在2011年共同創辦了GreatFire網站,旨在結束中國封殺外部網站的行為。除此之外,他們還致力於結束中國內部的互聯網審查。同樣由他們創辦的「自由微博」(Free Weibo)網站專門刊登在中國最大社交媒體平臺新浪微博上被封殺或遭到審查的內容。「自由微博」在2013年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中獲得最佳技術革新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