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黨各讓步 德組閣談判有結論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德國大聯合政府的組閣談判終於在基民╱基社聯盟與社民黨都有所讓步下達成一致,如無意外,新的大聯合政府將在12月下旬成形,現在唯一欠缺的是要獲得社民黨黨員的多數支持。

據中央社報導,基民╱基社聯盟(CDU/CSU)與社民黨(SPD)在歷時5週的組閣談判中,有70多位3黨政要參與,不過,只有15位高層人士在昨天中午開始的最後階段,針對有爭議的問題做最後角力。

參與談判的三黨要員在連續17小時討論之後,對於各自一直僵持不下的政策主張,包括全國一致的最低薪資、退休年齡、雙重國籍、外國車使用德國高速公路付費及能源轉換等均作出妥協後,最終達成共識。

談判也已經分配了各黨主掌的部會機構,由基民黨領導內閣並主掌5個部、社民黨6個部、基社黨3個部,內閣部長的人選暫時不會公布。

德國媒體指出,基於規劃中的內閣人事布局可能影響一些社民黨黨員對於大聯合政府的看法,所以雖然有些閣員人選已呼之欲出,在確定組閣成功之前,人事問題仍不會公布。

社民黨將在12月6至12日之間將請黨員通訊投票,決定是否接受組閣談判協議。47萬5000名黨員中必須至少有20%參與投票。如果參與通訊投票人數不足,就必須在12月14日召開黨大會,針對組閣談判協議做出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