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兩黨徹夜會商 議大聯合政府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和社會民主黨領袖將於11月26日晚7時30分會商,嘗試敲定合組「大聯合政府」協議。這場最後一回合的會談可能會延續到第二天凌晨。

據中央社報導,德國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及巴伐利亞邦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在9月舉行國會大選中,贏得聯邦議院最多席位,但離過半數還差幾席,因此需與排名第二的社民黨籌組「大聯合政府」。

路透社報導稱,社民黨副領袖那勒斯(Andrea Nahles)26日在柏林倒數第二回合會談前說:「這將會是個漫長的夜晚,但我們早就已經知道了。」

她說:「還有若干關鍵議題不能推遲,必須解決。我們現在必須處理這些議題。」

法新社報導稱,雙方在若干項目上已達成共識,比如,房租限制和董事會女性保障名額,但是177頁厚的聯盟協議還有許多尚待決定的議題。尚未決定的關鍵議題包括社民黨要求的全國最低工資,以及能源政策細節、退休金制度廣泛改革、同性戀婚姻、孩童托育補助、是否向外國駕駛徵收通行費,以及部長人選。

媒體報導,如果要達成雙方開出的所有政策支票,至少要花上500億歐元(約680億美元),大概是政府所能編列預算的三倍多。

兩黨預期在第二天早晨以前解決這些分歧,但仍有不確定性,尤其是在如何解決公共支出的歧見上。

這場會談由社民黨作東,社民黨主席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預定從28日起到各地向黨員說明協議內容,希望取得黨員的支持。社民黨會將雙方協議與部長人選交由47萬3000名黨員通訊表決,預期結果要等到12月14日才會揭曉。

「畫報」(Bild)上週的民意調查顯示,社民黨員有49%支持參與聯合政府,44%反對。

如果一切照計劃進行,國會下院聯邦議院將於12月17日認可,由默克爾出任新總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