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斷奧巴馬演講 韓裔學生高喊:停止遣返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一(25日),奧巴馬總統在加州發表移民問題講話時遭到了台下聽眾的騷擾,此人質問奧巴馬為何不能立即使用行政權力停止遣送非法移民回國。奧巴馬回答說,他不會為此繞開國會,因為「美國是一個法治國家」。

這次講話在舊金山市的中國城附近舉行,當時詰問者距離奧巴馬非常接近,甚至能被各大電視台的攝像機拍到。

「我們的家庭被分開了,」一名年輕男子向奧巴馬喊道,「總統先生,請你使用行政權力(Executive Authority)停止遣返。我們同意應該通過全面移民改革,但與此同時,你也有停止遣返的權力!」打斷演講是一名韓裔非法移民學生Ju Hong,24歲,目前在舊金山市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就讀。

「實際上,我沒有,」奧巴馬馬上回答說,「所以我們才會在這裏。」

此時,有其他聽眾也開始響應這名詰問者,他們紛紛請求總統不要在感恩節時拆散這些非法移民的家庭,他們喊道:「停止遣返,我們可以(Yes, we can)。」

不過,這並沒有讓奧巴馬打破日常的冷靜,他只是告訴秘密保安人員不要將詰問者們逐出會場。

「這些人不需要離開,」奧巴馬說,「他們可以留在這裏,我尊重這些年輕人的熱情。」

奧巴馬表示,儘管他曾下令讓幼年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暫時留下,但是他仍然不能僅憑行政命令就停止所有的遣返程序。他解釋說,這樣做會打破政府機構間的權力平衡,因此屬於違憲。

「你們需要知道的是,我是美國總統,如果我能不通過國會就解決所有這些問題,我大概可以那樣去做,」奧巴馬說,「但是我們也是一個法治國家,我們有自己的傳統。」

緊接著,奧巴馬話鋒一轉,也顯出了一些自己的焦急和無奈。

「直接向我喊並且假裝我可以違反法律做一些事情,這些都太簡單了,」奧巴馬接著對聽眾們說,「我提出的是一條更艱難的途徑,那就是通過我們的民主程序達成你所希望的目標。這些不會像亂喊一樣簡單,這需要我們去遊說國會才行。」

其實就在遭到詰問之前,奧巴馬剛剛向共和黨眾議院發出呼籲,催促他們儘快起草移民改革法案,哪怕是共和黨所傾向的零散式法案(移民改革逐一通過,公民通道暫不考慮)。

「這是感恩節」,奧巴馬半開玩笑的說,「我們可以把火雞切成好幾部分。」

但讓移民改革支持者懊喪的是,眾議院多數黨黨鞭、加州共和黨眾議員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剛剛在CBS電視台採訪中表示移民改革法案今年不可能得到投票的機會,所有一切只能等到來年再議。他說,移民改革只能「一步一步地進行」。

當天,美國公共宗教研究中心(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發布了關於移民改革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63%的美國人支持為非法移民提供「公民通道」(Pathway to Citizenship),有14%支持為非法移民提供永久居民身份但不包括公民,最後僅有18%的人認為所有的非法移民都應該立即被驅逐出境。

在公民通道這一項中,有73%的民主黨人,57%的無黨派人士,甚至還有60%的共和黨人表示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