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申校外工簽 留學生莫打黑工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在加拿大,留學生黑工,最嚴重的後果,是被驅逐出境,並終身不能夠再入境加拿大。那麽留學生到底應不應該外出打工,又該怎麽樣獲得一份正當工作呢。跟隨記者張寧去探探。

獨自在外的留學生,爲減輕家庭負擔或者結交朋友,打發課餘時間,部分學生會選擇在課餘時間找份半職的工作。

學生Eric:「我覺得打工挺好的,可以去鍛練鍛練。畢竟還是需要些零花錢的。」

學生Carol:「會開心一點,因爲不用花家裏的錢。」

留學生打工已經不是甚麽罕見事了,可是對於這件事造成的法律後果,他們知情嗎?

學生;「不知道。」

學生:「犯法了,嚴重的話會被趕回國。」

學生Eric:「那還是算了吧。」

在加拿大,沒有工作簽證的留學生,是無法在當地打工的。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上個月在溫哥華市中心就逮捕一名非法打工的女留學生,目前已經被勒令離境。那麽對於留學生來説,符合甚麽樣的條件才能打工呢。

移民律師王捷:「大學,公立的社區學院或者能夠頒發學位的私立院校,這些學生是可以在校園內進行工作。」

王捷律師補充,除了全職學生可以不申請工簽就能在校園內獲得打工機會外,也可以申請校外打工簽證,而持有校外打工簽證的學生,一週工作不能超過二十個小時。有了正當的打工許可,也能減少被僱主侵犯權益的幾率。

移民律師王捷:「僱主必須要遵循卑詩省的規定,給予高於最低時薪的工資,並遵守卑詩省的勞動法規。」

招收留學生打工的僱主最高將面臨數萬元罰款,及判監兩年。王捷補充,留學生的校外打工簽證,在網上便可以申請,非常簡單。也可以到學校的國際學生辦公室諮詢老師。

新唐人記者張寧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