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孩子錯失入學機會 天天與母親晨起掃街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孩子錯過了入學報名,因此無法與其他同齡孩子一起上學;每天早起與做環衛的母親掃街,唯一的朋友是門口的大黃狗妞妞。入學無門,不知所措,這樣的事發生在成都鈡芳容家的身上。

去年7月,鈡方容與丈夫從簡陽來到成都的一家環衛公司打工,並於今年9月將兒子接至成都,準備讓他入學到這裡附近的小學。但去了街道辦才知道,兒子已經錯過了入學報名的時期因此無法正常就學。

她的兒子叫鈡傑,今年11嵗,原本應該正在上小學4年級,卻因爲無法入學,每天只能跟著母親早起掃街。初到陌生的環境,不能去上學就意味著交不到新的朋友,鈡傑的小夥伴是家門口的大黃狗妞妞。當媒體記者詢問他是否想去上學時,孩子點點頭表示想去。

在簡陽時,鈡傑因不小心摔斷了手,因此小學3年級下半年一直休學在家。去到成都后又因爲報不上名不能上4年級,因此合計起來已有近1年時間沒能去學校了。鈡方容夫妻雙方也都因小學未畢業而無法承擔起輔導孩子學習的責任。爲了讓他可以上學,鈡方容曾經還去學校詢問能否以借讀形式入學,卻被告知孩子必須通過考試,成績不好學校就不收,且不收留級生。

目前,孩子將來的去向仍然無處著落。什麽時候才能再次進入學校讀書,即使明年報上名了,是讀4年級還是5年級,學習能不能跟上等問題都讓鈡方容犯了愁。

據悉,公民教育經費支出在國民收入中所佔比率,中國今年首次超過4%,美日英等發達國家的比率大約在4.8%,因此不少陸媒報導稱這是一個與國際接軌的數字。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尖稱,任何一個國家想發展,都離不開強大的教育做支撐。

然而,像這種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子女上不了學在中國並非個案。父母因文化水平低,往往並不能正確掌握相關政策及辦理手續的方式,錯過了也不知如何補救或者某些地區根本無法補辦手續,致使一部分孩子長期無法正常就學。這樣看來,教育支出經費的增長卻並未改善這部分農民工孩子成了被「遺忘」族群的事實。

廣東網友表示:「這就是天朝,年齡不夠差一兩個月不給報名,年齡超了一兩個月也不給報名,就像防震8級的房子,8級以下的能把房子震倒,8級以上的也能把房子震倒,只有8級整的才安全,多了少了都會出問題。」

北京網友:「『不抛棄』,『不放棄』,不能只在大災大難和戰爭中,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更需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