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遇刺成謎 陰謀論揮之不去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訊】肯尼迪遇刺事件已經過去50年了,但是他至今沒有淡出美國人的記憶。美國人銘記肯尼迪,不僅僅是因為他個人的政治魅力,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圍繞著肯尼迪之死的陰謀論,半個世紀來從未消弭。詳細情況,下面我們來連線林瀾。

主播:林瀾你好。對肯尼迪總統遇刺的陰謀論推測,曾經被《時代雜誌》評為「十大陰謀論」的第一位,原因是甚麼?

林瀾:是的,這是因為民眾認為,和官方的說法相比,對於肯尼迪總統死因的所謂「陰謀論」推測,可信度和真實性更高﹔反而是官方的調查結果稱,只有一名美籍古巴人奧斯瓦爾德單獨作案,至今有近六成的美國民眾認為不可信。

1963年11月22號星期五,下午12點30分,肯尼迪總統,與夫人傑奎琳肯尼迪,在德州州長的陪同下,乘敞篷轎車駛過德州達拉斯的迪利廣場。

等待肯尼迪的,不只是現場50萬民眾。

還有三顆致命的子彈。

第一顆打空;第二顆擊中肯尼迪的頸部,同時令坐在前排的德州州長受傷;致命的第三顆,直接擊中頭部。

來源於美國官方沃倫委員會的報告稱,這致命的三槍,在5.6秒內完成。唯一的一名開槍者,是一名仇視權貴的古巴裔美國人奧斯瓦爾德。報告並否認了所有的事件背後另有陰謀的推論。

不過也有人模擬重現彈道軌跡,認為這3槍不可能只有一名兇手完成。

更為離奇的是嫌犯奧斯瓦爾德,2天後便遇襲身亡。整起案件,便成了無頭懸案。

主播:那麼這些陰謀論,最主要的觀點都有哪些呢?

林瀾:其實半個世紀以來,有高達42個團體、82名刺客、214人被被懷疑參與了謀殺肯尼迪。但是其中比較主流的觀點有以下幾點:

一、「古巴政府」論
陰謀論家認為,由於古巴和美國關係緊張,可能是古巴當權者意圖報復豬灣事件,或者是古巴流亡者對豬灣行動失敗而憤怒。

二、「特殊利益集團」論
這種觀點懷疑,肯尼迪在處理古巴事件時,沒有聽從軍方建議,傷害了軍火商等特殊利益集團,肯尼迪溫和的外交政策也令他們的不滿。

三、「克格勃」論
該觀點認為,前蘇聯的克格勃下令殺死肯尼迪。而嫌犯奧斯瓦爾德及其妻子確實都曾與蘇聯有關。

四、「黑手黨」論
這種論點認為,由於肯尼迪的弟弟,時任司法部長羅伯特肯尼迪鐵腕打擊黑手黨犯罪,激起報復。而他確實也在幾年後遭到刺殺。

無論哪一種論點,至今都無法拿出令人信服的證據來得到所有人的肯定。肯尼迪遇刺,至今是個難解的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