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陸空屋 近7千萬戶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大陸國際金融報21日報導,國企業資本聯盟的研究顯示,大陸城鎮商品房(市場自由交易的住宅)存量超過240億平方公尺,全大陸空置房(空屋)總量已達6800萬戶。

據中央社報導,大陸國際金融報21日報導,華中師範大學公共管理學系副教授定明捷一項研究也指出,大陸9成左右的非富裕民眾無力依靠正常勞動收入購買住房。

報導指出,根據中國企業資本聯盟的研究顯示,大陸城鎮商品房(市場自由交易的住宅)存量超過240億平方公尺,全大陸空置房(空屋)總量已達6800萬戶。

中國企業資本聯盟、中華博士會主席杜猛近日表示,全中國大陸有6800萬戶空置房屋。大陸住房市場總量已經過剩,一方面很多人沒有自己的房子,另一方面很多人擁有許多空置房。

杜猛說,令人不解的是,這些空屋中,保障性住房佔有相當大的比例。這表明,大陸的保障房政策出現重大偏差。

大陸的「保障房」是指,政府提供給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的限定標準、限定價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包括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賃住房。

這份研究還發現,大陸住宅市場出現「生產過剩」,表現在三、四線城市住房嚴重供過於求,以及一線城市貧富嚴重分配不公,還有諸多城市紛紛湧現「鬼城」現象。

研究人員指出,例如大陸中部某個四線城市,當地居民基本每個家庭都有2戶以上的房子,有的家庭甚至擁有3到5戶房也很常見,沒有住房的家庭幾乎沒有。

即使這樣,這個總人口不到70萬人的縣級城市,正在興建的建案超過30個,未來2年內有超過5萬戶住宅上市;且大量當地人外出打工、經商,湧入省會級城市和一線城市置產。

在京、滬為代表的一線城市中,供應過剩現象則表現相當隱蔽。

報告說,表面看來,大陸60多個房地產熱點城市近年房市持續火熱。但深入調查發現,這些城市的購屋者超過半數不是購買第一棟房子,且在北京、上海的比例甚至超過8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