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將離任 再次觸動中國人的敏感神經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11月20日,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發表聲明,表示將於明年初正式辭職,回到美國西雅圖與家人團聚。他在聲明中表示,處理對華關系這一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一直都是巨大而有意義的挑戰」。他表示,擔任駐華大使是他「生命中的榮耀」,他很驕傲能夠「代表美國人民,為中美關系」而努力。

駱家輝給中國留下什麽樣的背影?

駱家輝是美國華裔民主黨政治家。2011年起,駱家輝成為了首位華裔美國駐華大使。

作為海外第三代華裔,駱家輝自到中國伊始就廣受關註。他乘經濟艙來上任,坐計程車到大使館,讓孩子上普通學校。但他這這種人生態度卻引起了中共當權者的不快,中共喉舌媒體批評他這些做法是「刻意給中國難堪」,央視記者芮成鋼甚至頗有惡意地問駱家輝:坐經濟艙是否因美國欠中國錢?

但這些來自中共官方給予的難堪似乎並沒有使駱家輝就此改弦更張。

2012年,身為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在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再次表現出他一貫的節儉風格,不住價格昂貴的五星級酒店,而入住普通的度假酒店。再度引發網絡熱議。

事後,美國駐上海大使館在其微博中解釋說,根據美國國務院因公出差標準的規定,海口的每天住宿上限標準是181美元,餐飲以及其他費用合計總和每天不能超過118美元,超出部分只能自己承擔,無法報銷。

這樣的聲明再次觸動中共官員浴大陸媒體那高度敏感的神經,中共官媒趕快出面替中共政府「找臺階」,聲稱中國官員的出差旅費規定的金額比美國的還低,結果在網絡上招來網民的一片噓聲。

駱家輝在任期間對中國人權狀況表現出關心。他表示,協助中國維權律師,以及訪問和中共關系緊張的西藏和新疆,都是有助於提升美國價值的行為。

駱家輝曾多次就中國人權狀況提出批評,並曾就中國對海外投資的限制表示,中美經濟合作最大障礙之一就是中國在很多領域還是缺乏開放、透明,他對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年變本加厲的幹預,感到憂慮。

其後不久,官媒北京日報要求駱家輝公示財產,並稱他為「標準美國政客」,罵他「演技拙劣」。

但駱家輝的平民作風與對中國民眾人權的關注,為他贏得了廣大中國網民的心,網絡上對他的贊譽此起彼伏。

駱家輝的這些表現也招致了一些民粹主義者的憎恨。

2012年9月18日,駱家輝所乘車輛正要駛入大使館時,被約50名中國來歷不明的人包圍在公務車內,其所乘車輛遭到輕微損壞,最終襲擊者在中國安保人員出動後離開。

在任內,駱家輝接連處理多起突發重大事件:2011年2月6日,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領館;2012年4月26日,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並最終與其家人抵達美國。在這兩起重大突發事件的處理上,駱家輝的表現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就連大陸媒體《財新網》也稱贊說「對突發事件的處理,駱家輝應該可以得到高分。」

網民熱議駱家輝辭職

目前,駱家輝將辭職的消息已成為大陸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在新浪微博,駱家輝占到了名人搜索第二位,新浪網友已在微博專門開設「駱家輝辭職」的微話題。

盡管駱家輝在接受《洛杉磯時報》采訪時明確表示,辭職回鄉的原因是「為了孩子回美國讀中學」,但中國大陸的網友們對此顯然不以為然,依舊紛紛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猜測駱家輝辭職的「真正原因」,盤點駱家輝在中國受到的「委屈」,發表自己對此事的感慨。

駱家輝辭職的消息一傳出,很快有網友貼出他2011年底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的旁白:「中國人習慣了官員高舉廟堂之上聛睨一切,習慣了官員享受特權的優越感,習慣了官本位之下的工作生活思維方式。一旦有官員從神壇走下,走入到平民之中,當然就會驚詫和奇怪。駱家輝帶給中國人的,恰恰是對這種定式思維行動沖擊。」

也有網民猜測,駱家輝因不堪北京糟糕的空氣質量而決定返回美國,並調侃他返回西雅圖是要去洗肺。在騰訊微博用戶@王思想反諷說:「霧霾是我們的武器,誰不配合就把他熏走!」

網友【石述思】話中有話地說 :「駱家輝宣布要撤了。目前原因不詳。不過,安裝在美國使館的北京PM2.5測試裝置顯然對他有刺激。首先估計是保命的考慮。他主要的貢獻是:表現得太像群眾心中的共產黨員了,做飛機經濟艙,帶家人低調出遊,嚴格貫徹習大大八項規定的要求,堪稱走群眾路線的親民標兵,好同誌啊——三中全會以後使命完成了?」

資深媒體人丁來峰發表反諷微博稱:「中國網友揭發了駱家輝三大『罪狀』:一是擅自在美使館檢測我國家氣質量,使原本幸福驕傲的中國人遭到了PM2.5的困擾;第二擅自在中國作秀,像個屌絲一樣自己背包坐經濟艙,影響了我國官員的光輝形象;三是擅自宣揚西方普世價值觀,損害了中國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長。」

11月20日,自稱為「一只有理想、有文化的兔子」的網友姚小遠發表了題為《駱家輝改變中國》的博文,說出了眾多中國網友的心聲。

文章寫道:駱家輝來中國履任之前,中國官方一廂情願地以為這位華人後代會是自己人,更容易打交道、更好溝通,甚至,還有人會想入非非,認為駱家輝會向著中國、站在中國立場說話。結果是,駱家輝坐經濟艙、背雙肩包、擠公交車、送孩子到平民學校,駱家輝的平民風格和美國價值觀讓中國官方和主流失望、打臉甚至感覺到隱隱不安,卻讓更多中國人看到、了解到美國價值觀和美國精神的光芒。

文章稱,身為華裔的駱家輝的所作所為讓中國官方頗為尷尬、難堪,所以,駱家輝的主動辭職,可看作是「一個中國式的大團圓結局」,「而另一個結局是,駱家輝將作為最有影響力的駐華大使載入史冊,他給中國民眾留下的美好形象,甚至從某種意義上改變了中國的現實和歷史進程!」

相關文章
評論